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我擦亮你的“眼”

2019-03-27 08:1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又到了塞外风沙密集的季节。3月24日星期日,孙宏宇放弃休息时间,一大早就来到单位开始忙活起来。

孙宏宇是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综合检修车间的一名女信号工,也是这个段唯一负责机车信号设备检修保养的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已有9个年头。机车信号设备为机车司机提供下一区段列车占用情况信息,就像人的眼睛一样,引导着机车安全行驶。

孙宏宇把螺丝刀、毛刷、万用表等作业工具摆在右手边,一边干,一边向介绍:“春季,草原上的风沙天气最频繁,机车信号设备的电子元件蒙上灰尘,会导致局部发热或接触不良,时间长了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最忙。昨天风沙大,这些像眼睛一样的机车信号设备肯定‘吃’了不少尘土,必须得仔细清理。”

孙宏宇抱起一台主机箱,小心翼翼放在工作台上,先用抹布把表面的尘土清理干净,再用螺丝刀打开盖子,原本四四方方看起来并不复杂的铁盒子一下变了模样——颜色各异的线互为交织、密密麻麻的焊点纵横交错、纷繁复杂的元器件星罗棋布。外行人看得眼花缭乱,可孙宏宇对这些早就习以为常了。她用右手的五根手指捋着五颜六色的线,左手拇指和中指像个镊子一样,牢牢地捏住电路板的两个边,电路板被逐一拔出。随后,她再次抱起主机箱,斜着在工作台上轻轻磕了两下,尘土沿着机箱底部的缝隙缓缓泄了出来。

“清理电路板上的尘土没有清理机箱那么简单,要用毛刷一点点地刷才行;毛长50毫米、宽25毫米的木柄毛刷最好使。”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孙宏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顺着焊点的分布先横后竖反复刷,劲儿小刷不干净、劲儿大容易损坏细小元件,刷头略弯感觉往上弹的时候力度刚刚好,刷完了必须要用吹气皮囊吹一下才算真正的干净。”

不一会儿,保养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孙宏宇操作鼠标发出不同指令,显示信号变换着灯位,红黄绿白四色交替出现,像一双眼睛,明亮地眨动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