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2019-03-26 19: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姚航)3月24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在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现场检查调研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面向互联网主战场,着力强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快铁路信息化建设步伐,筑牢铁路网络安全屏障,大力加强党对铁路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开创铁路网信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路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要提高铁路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做强做大网上正面舆论宣传;增强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持铁路舆情平稳。

要加快铁路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要依法合规完成工程建设和工程验收,确保铁路主数据中心早日全面投用;加大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的研发力度,加强对数据资源的分析和运用,提升铁路信息化驱动引领效能;科学合理优化铁路信息化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数据资源集成共享和汇聚融合;把需求对接作为铁路网信军民融合的关键,推动军民网信融合发展。

要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铁路网络安全管理,切实筑牢铁路网络安全屏障。要加强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整体提升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全员网络安全教育管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规范日常使用网络行为;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审核程序,严格规范铁路网络安全管理。

要加强党对铁路网信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铁路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压实各级党组织网络安全责任,建立相应考核制度,推动形成协同有力的铁路网信工作格局;结合实施公司制改革,创新铁路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创新铁路网信领域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以更加开放的视野集聚高水平人才,强化铁路网信工作人才保障。

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检查调研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汇报,实地察看了有关设备设施运用情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