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职场新起点 从奔驰的火车出发

2019-03-03 09: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刘思雨

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并没有抵挡住万千务工大军返程的脚步,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一场场开在列车上的招聘会温暖了务工旅客的心。这项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实施的服务项目,既丰富了数千公里的旅途,又帮助了上千名旅客快速找到心仪的工作。

据统计,自农历正月十五以来,该段共在8趟列车上举办了列车招聘会,为数千名旅客提供了就业咨询服务。家住青海省冷湖县的张先生激动地说:“这样的招聘会越多越好,不仅让人感觉旅途时间缩短了,而且下车找工作时心里更有谱了,铁路服务真是到了家。”

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总量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吸引了大批外地务工人员。上海客运段针对来沪务工人员进入返程高峰的实际,以拉萨开往上海的Z166/163次、西宁开往上海的K2188/2185次以及徐州、蚌埠等地开往上海的增开普速列车为重点,在列车上设置就业咨询点,提供长三角地区热门务工城市的招聘信息,将车厢打造成移动的人才市场,让返程务工旅客提前掌握就业信息。

作为返城务工的热门城市,K2188/2185次列车沿途停靠的南京、无锡、常州等6个城市备受务工旅客的青睐。为此,该段将涵盖机械、电子以及物流等行业的200多个岗位信息、薪酬待遇等资料,分不同城市整理成册,在列车上免费发放。返程旅客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工作和城市,在列车上提前联系企业,节约企业和务工旅客双方的时间成本。

工伤维权、欠薪维权、劳动争议处理方式……在车厢里,这些话题常常挂在务工旅客的嘴边。为此,该段提前对值乘人员进行法务知识培训,成立务工咨询小组,在列车上提供咨询指导。

根据务工旅客需求,上海客运段制作了就业指导手册,汇集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就业登记办事指南、公共就业服务网点、社保办理流程等信息。该段组织乘务人员主动向务工旅客介绍宣传就业、维权等知识,增强他们的维权意识,确保工作找得到,更能找得好。

在昆明、贵阳等地的返程高铁列车上,一场场名为“温暖旅途,爱心陪伴”的主题活动正在开展。铁路人将准备的装有棉衣、帽子、手套等物品的“温暖包”发放到来自贫困山区务工旅客的孩子手中,让幼小的心灵带着铁路人的爱开始新一年的学习生活。

在元宵佳节,捧上一碗香甜的汤圆;春节旅途里,端来一盘滚烫的饺子……铁路人正用爱化解旅客的乡愁。

一枚小小的行李标识贴,表达了铁路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看到相似、相像的行李时,乘务人员会将事先准备好、标有旅客姓名、座位号的行李标识贴粘贴到对应的行李上,防止旅客拿错。

一间充满童趣的爱心书屋,为“小候鸟”搭建起爱的港湾。针对不少“小候鸟”跟着父母到务工城市读书的实际,列车上搭起一间间流动爱心书屋,童话故事、百科全书、古诗词集……几百本供孩子们免费借阅的图书,既丰富了小旅客的旅途生活,又保障了孩子们的乘车安全。

情满旅途,爱洒车厢。有爱不觉天涯远,铁路人用欢笑,装点你的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