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慢火车上赶陇州文化集

2019-02-21 08:3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寒风凛冽的冬晨,宝鸡开往平凉的6072次慢火车上温暖如春。2月19日8时许,旅客们登上列车后发现,“文化陇州”“美丽关山”“安口窑陶艺”等主题车厢洋溢着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

列车长谷雨欣向介绍,春节前后,在这趟站站停的慢火车上,西安客运段与陇县文化广电局联合举办了两次“乘民俗慢火车、赶陇州文化集”列车联欢活动,使陕西关中一带的民间传统艺术从乡村城镇走进了流动的火车。

春节前,慢火车经停车站所在地的民间艺人们走上列车,为旅客现场制作五彩马勺、染色剪纸、大红纸花灯等民间艺术品,还有书法家在车上写对联、送祝福。农历除夕过后,由陇县各乡镇选送的社火少年登上慢火车表演,展示当地的民间文化艺术。

6072/6073次慢火车自1996年7月宝中铁路建成后开始运行,20多年来风雨无阻,沿途停靠千阳、陇县、安口窑等18个车站,历时5小时52分到达平凉,全程票价14.5元。以“慢火车、优生活,您的出行有我”为服务理念,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宣传弘扬陇山一带的社火、剪纸、花灯、皮影、泥塑等民间艺术,提升慢火车春运服务品质。

56岁的苟双全是陇县人,有一手扎花灯的绝活儿。他曾和木版年画高手、皮影雕刻大师、木锨脸谱艺人、染色剪纸达人等乡党们一起登上慢火车,除了现场展示手艺,还把村民们自制的金猪枕、老虎鞋等手工艺品带上列车售卖,受到旅客们的追捧。

如今,6072/6073次慢火车被当地百姓称为“民俗慢火车”。陇县文化广电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陇县地处渭北高原西部边缘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以慢火车为纽带,陇县文化广电局在传统节日与铁路部门合作,在列车上开展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展示民间文化、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推动了陇县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