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大考更需智慧应对

2019-02-18 08:2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说起当下最流行的新科技,5G技术必然榜上有名。今年春运,杭州东站候车大厅里的5G机器人赚足眼球,除了查询实时车票信息、搜索目的地天气情况外,还能陪旅客聊天、播放旅客点播的歌曲,呆萌可爱。5G技术与铁路春运的联手,既实用又有趣,赢得满堂彩。

春运,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无论是回乡团圆还是返程务工,拖家带口、大包小裹都是出行标配。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出行舒适度也有了更高要求。因此,如何确保旅客既能走得了也能走得好,是铁路部门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考验。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近年来,春运中智慧元素越来越多:人脸识别缩短排队时间,提高出行效率;VR导航智能规划路线,提供站车咨询;潮汐厕位避免如厕等位,减少尴尬局面;无人超市商品种类齐全,便民服务贴心;多语种翻译机消除沟通障碍,彰显特色服务;高铁Wi-Fi丰富旅途生活,用户体验良好……随处可见的科技“彩蛋”让人目不暇接,赞叹连连。

春运年年有,今朝更不同。在前不久的“十年对比挑战”中,许多网友晒出了自己的春运记忆,无论是不断加快的列车时速还是日益改善的乘车体验,背后都凝结着铁路部门积极“尝鲜”新科技的不舍追求,体现着智慧应对春运大考的不懈努力,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宗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充满科技感的春运中,乡愁不再遥远,旅途更加从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