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车基地的“灯光男孩”

2019-02-18 08: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春运期间,在西南动车检修基地,成都供电段成都动车所电力运行工区的15名青年职工每天深夜都要爬上20多米高的铁路投光灯桥、灯塔进行检查维修,全力保障动车组整备、检修作业、动车配餐等照明生产设备安全运行。他们被大家称为点亮动车基地的“灯光男孩”。

“为确保春运期间动车检修场地照明充足,我们要对地面供电设备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和整治,特别是近期气温骤变,各种照明设备很容易发生故障。”2月12日14时许,电力运行工区工长何泓岭对讲。

作为动车检修基地的供电守护者,工区的15名“灯光男孩”除了在非正常情况下快速应急出动排险外,还要负责在春运前完成动车段内6座投光灯桥、10座投光灯塔、41台电力变压器的巡视、维护和保养工作。

“高铁动车组一般是白天开行,晚上停轮保养,因此我们的工作必须在夜间‘天窗’内进行。夜间照明充足直接关系到动车组检修人员的检修。”何工长说。

夜幕降临,冷风嗖嗖,寒气袭人。作业前,何泓岭将每4名作业人员组成1个小组。作业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2人到灯桥、灯塔顶部负责检修保养灯具,1人对塔身的主、副角钢连接螺栓进行防松处理,1人在地面从事辅助工作。为保证安全,作业人员攀爬时必须手把牢靠、脚踏稳准,交替将安全带固定在爬梯上。投光灯桥和灯塔的巡视、维护和保养工作要的不光是技术,还要有体力,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胆量。从地面爬到塔顶,一般要10多分钟,体力稍差的,光是爬上塔顶都会累得喘不过气。作业人员爬上灯塔最高点时,相当于10层楼房那么高,站在上面作业犹如在做极限运动。

为确保动车检修基地内投光灯桥和灯塔、电力变压器的安全可靠运行,何泓岭带领这群“灯光男孩”常年坚守在这里,逢年过节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很少有时间能与家人团聚。

“我没有尽到作为儿子和父亲的责任和义务,最愧对的就是家人了。”何泓岭讲。他爱人坐月子时恰巧是春运最忙的时候,何泓岭没能回家照顾。现在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了,作为父亲的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为了不让何泓岭工作分心,他的父母生病住院也没有告诉他。

一家不圆万家圆,使命责任扛在肩。历年春运,正是这群“灯光男孩”的辛勤努力和默默坚守,才照亮了春运中旅客的平安归家路。

图为春运期间,“灯光男孩”在对动车检修基地的投光灯塔进行体检。

胡志强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