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兵的第二次“退役”

2019-02-14 10:3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军人,要保家卫国。铁路人,要全力保证铁路运输安全。”59岁的简阳站值班员彭国才每次回忆起“5·12”汶川大地震时都会念叨这两句话。回忆起当年地震发生时的场景,他总会眉头紧锁。

他说:“当时控制台抖动得厉害,我第一反应是地震了。当我看到TDCS上压红的两趟列车后,30多年的职业习惯让我第一时间拨通电话:‘42185次司机紧急停车,区间出现地震险情。’这句话说完,我和信号员、助理值班员一起,立刻将区间运行的列车呼停,刚将现场情况报告给有关部门,通讯就中断了,我们3个人一直在信号楼坚守,等待通讯恢复。”说到这,彭国才憨憨地却又自豪地说,“嘿嘿,除了列车安全,我把其他事儿都忘到九霄云外了。现在回想起都没有给家里打个电话,还是觉得挺对不起他们的。很巧合的是2018年‘4·20’雅安地震我又当班。这一次处理好紧急情况以后我马上和家人互报了平安,老伴儿的那句‘放心,我们都没事,你安心工作注意安全’瞬间让我的心安定了下来。家人的理解和关心,是我在困难时候坚守岗位的动力。我们肩上担负的是千万旅客的安危和数以亿计的国家资产安全,列车的安全运行是值班员的责任1

说到这里,彭国才站直了身子,显得格外感慨。他的脚下是历经多次地震依然屹立的信号楼,他的身后是那块刻着“简阳站”3个大字的站牌,他的眼中隐隐有泪光闪烁。

他感谢这相伴几十年的信号楼如此坚固,让他得以劫后余生。三十余载相伴,如今到了道别的时候,即使看着一块站牌,彭国才也觉得它是在和自己诉说着离别之情。

“我喜欢团聚不喜欢分离。为国站岗两年,那时年轻,人生的第一次退役,我哭了;脱下戎装,投身铁路事业,39年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退役’,心里不想说再见,但也会坦然面对我即将退休的事实。”说完这段话,彭国才眼中依然有泪。在工作的39年里,他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从没出过任何安全事故。

2年兵龄,700多个坚守的日夜,他捍卫着这片热土上的每一个梦想;39年路龄,1.4万多个日夜,他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

今年9月,彭国才就要退休了。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坚守的最后一个春运。“即将离开工作岗位,心里更多的是不舍。”他说完若有所思,立刻向站长办公室走去。

原来,彭国才去向站长主动申请了农历大年三十的夜班,最后一个春运,他想站好最后一班除夕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