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勇攀高峰的“技术大拿”

2019-02-02 08:1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9日10时,刚完成K936次列车牵引任务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机务段火车司机李勋国一退乘,就走进车间学习室,给第一次参加春运的青年职工传授驾驶绝活。春运期间,李勋国除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外,还兼任青年司机的“编外老师”。

这位老师可不简单。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李勋国累计安全行车3100多趟、安全里程达160余万公里,防止各类事故320余件。这是他从事行车工作23年来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由于业绩突出,李勋国2017年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是火车司机队伍中当之无愧的“技术大拿”。

1996年,毕业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的李勋国进入襄阳机务段工作。他原以为一入段就能开上火车,不成想入段后第一份工作是跟着师傅擦车和认部件。擦拭内燃机车厚厚的油污和查找繁琐的零部件乏味而枯燥,有的职工开始打退堂鼓,但怀揣着火车司机梦的李勋国坚持了下来。

“要想当好火车司机,仅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做保障。”为了能早一天开上火车,李勋国牢牢记住师傅的话,并把钻业务学技能当成最大的兴趣爱好。查线路、认部件、练实作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从摸清每个零部件到练熟机车操纵技术,从吃透技术规章到搞懂应急故障处理,他一遍遍地学、反反复复地练,钻车底、登车顶,油污伴着汗水,却乐此不疲。

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和勤钻爱学的拼劲,李勋国熟练掌握了北京型、东风4型、东风11型等6种内燃机车的操纵驾驶和故障处置技能。特别是对内燃机车油路管道频出的跑冒滴漏和机械间各类电器元部件高发的松脱磨碰等疑难杂症,他都能从容面对,多次在运行途中化险为夷,成了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

一身过硬本领,令李勋国多次在行业技术比武中崭露头角,逐渐成长为段里屈指可数的业务骨干。他5分钟默画内燃机车控制电路图的纪录更是至今无人打破。

2006年,襄阳机务段担当区段迎来电气化改造,牵引机型由内燃逐渐向电力转型。机车的转型升级令众多内燃机车司机很为难。不服输的李勋国很快下定决心,主动申请向电力机车转型。他拿出当初的钻劲,用最短时间拿到了电力机车的驾照,成为段里具备驾驶内燃和电力机车资质的第一人。

韶山3型、韶山7型、韶山9型、和谐D1型、和谐D3型……牵引机型一再升级换型,每次换型都是全新挑战。“只有把机型吃透,操纵起来才能得心应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习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电路图画了一张又一张,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他终于熟练掌握了所有运用机型的操纵方法。

2010年底,宜万铁路开通运营,山高、坡陡、隧道长的行车环境令很多司机望而却步。李勋国主动请缨,成为首批支援宜万铁路的参与者。收集数据、牵引试验,只要一有牵引任务,李勋国就会积极争娶主动参与。

在20‰的长大坡道上,李勋国潜心试验、反复摸索,终于实现了起停平稳、操纵精准。支援期间,他老道而娴熟的驾驶技术令领导和同事们叹服,他探索的宜万线安全平稳操纵要领更被总结提炼成宜万线长大坡道操纵法。

初减当、少追加、间隔长、单缓巧……他总结出的平稳操纵口诀多达20余条,成为同事们争相传颂的安全行车秘籍,并延续使用至今。

时至今日,焦柳南线还保持着内燃、电力等多种机型交叉使用的现状,而经历过宜万线复杂行车环境磨炼的李勋国在不断提升技能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也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花在提升旅客列车的平稳度和舒适度上。

三尺操纵台,一根操纵杆,手柄四两轻,责任重千斤。坚守着入职时的初心,李勋国用精湛的技艺和谨慎的驾驶态度迎送着八方旅客。

采访手记

追梦路上努力奔跑

“撂好每把闸、开好每趟车,做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这是李勋国参加工作时定下的目标。简单朴实,却责任重大。

问起李勋国的工作表现,单位里的老司机说:“勋国开车平稳省油,处理故障很有一套,和他搭班心里有底。”新来的年轻职工说:“大家都知道李师傅身怀绝技,抢着拜他为师。”这是对他最高的赞美。

从1996年怀着开火车的梦想,到如今成为全国技术能手,是他不忘初心的坚持,是他牢记使命的担当,是他在追梦路上努力奔跑的激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