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山区铁路安全发展之路

2019-01-18 08:2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轩

(程轩)2018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致力于探索西南山区铁路安全发展之路,稳步开拓安全生产、运输经营新局面,卸车数量、旅客发送量、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防洪安全年。

重党建夯实铁路先行定力。成都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新体制下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党的全面领导的意见》《党组织和党员积分管理及政治工作履职记分考核实施办法》,为解决党建与行政工作“两张皮”问题提供可操作、可量化的制度机制保障。同时,他们不断研发、完善政工管理信息系统,大力探索“像抓安全一样抓党建工作”的思路与目标,实现党建工作线上办公、线上追踪、线上考评,让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党群干部履职痕迹化、政治工作成效显性化,形成党建与行政工作“魂体相依、一体运作”的良好局面。

大数据增强智能安全威力。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锁定安全隐患、推广实施差异化精准预警、对安全隐患进行靶向精准打击,成都局集团公司研创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找到了一条符合山区铁路安全发展的新路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功能、运用效果走在全路前列,数据化从严管理氛围浓厚。2018年7月,宝成铁路涪江大桥“重车压梁”的做法集中体现了该局集团公司干部果敢决策、职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上亿名粉丝为之点赞。

抓运输提升主导市场能力。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快向市场化、企业化经营转型,大力实践“大运输”理念,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他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开行列数稳居全路第一;加快多式联运节点建设,试点空铁联运等新产品;构建“铁空水公”立体交通物流网络,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服务全路运输“一盘棋”,日卸车突破1.3万车;打好“动车经济”牌,客运产品多样化,逐步构建起联程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客运服务体系。

新体制催生资源优配动力。成都局集团公司改革优化铁路局集团公司机关内设机构,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管理关系进一步理顺;加快非运输企业重组整合,精简管理机构,压缩管理层级;推进合资铁路股权优化整合,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积极推进工供电专业“管理综合化、生产一体化、维修集中化、大修专业化”试点工作,成立重庆工电段、宜宾工电段、六盘水工电段,工电供一体化管理推广走在全路前列,资源优配激发内生动力,运输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强建设培育梯队跃升实力。2018年,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为标志,西南高铁主骨架网络基本形成,加速融入全国高铁网络。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强国家重点扶贫地区铁路建设,成蒲、成雅、铜玉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川西地区结束无铁路的历史;成兰铁路、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加快推进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盘县至兴义铁路开工准备工作。

享实惠激发职工首创活力。“医食住行”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着力解难题攻难关,开展“四车四工程”,即开行医疗列车、职工通勤车、生活物资配送车、工务宿营车,推进机车乘务员送餐工程、青年职工婚恋工程、职工健康工程、智慧成铁APP工程建设,为职工生产生活带来实惠。2018年,他们在全路率先开行医疗列车,为沿线8万多名职工送去便捷医疗服务;多部门大联动,送餐工程解决在途机车乘务员吃饭难问题;生活物资配送车定期开行,为90多个偏远小站解决买菜难问题;智慧成铁APP职工注册数达到12.8万人,平台功能覆盖职工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