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巨龙串起珍珠链 环岛美景绘新图

2019-01-13 09:1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孝佺

2018年12月30日6时44分,D7114次动车组列车满载旅客驶出海口东站,沿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向南驰骋。9时41分,列车抵达三亚站,5分钟后,向北沿海南环岛高铁东段一路前行。11时32分,列车环岛一圈,又回到海口东站。

这一天,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已安全运营3周年,而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已开通运营8周年。

3年来,已数不清有多少旅客通过海南环岛高铁实现了环岛旅行。为保证海南环岛高铁安全畅通,原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和成立一年多的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机辆轮渡段、海口车务段等单位的干部职工付出了艰辛的奋斗与汗水,经受住了非比寻常的磨砺与考验。

强基达标 人员设备共谱安全曲

近年来,海南铁路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以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安全基础管理、线路和机辆设备质量提升、职工队伍稳定等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有序。

2018年,海口综合维修段坚持务实取向,强化设备质量基础,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安全基础管理不断规范。该段总工程师黄北川告诉,仅2018年,该段就完成高铁大机捣固549公里、卸砟2.4万立方米、大机打磨571公里、更换伤损钢轨7处、人工整治几何尺寸超限1467处,联合排查海南环岛高铁隧道附属设备隐患117处,处理高铁危树2179棵;电务方面强化信号设备整治攻关,完成46个高铁信号机械室设备防松脱检查整治;通信专业重点完成了两网融合主干光缆铺设、货运票据电子化通信通道建设、7个通信机房防雷改造;供电方面加强高铁供电设备缺陷检测和分析处理,重点完成了10根裂纹支柱及87组锈穿腕臂更换,在东段排查发现锈蚀硬横梁93组,开展围歼接触网断线和弓网故障专项整治,共消除隐患2330处。

海口机辆轮渡段以强化问题落实整改为目标,一步步强基础,一天天保安全,先后组织开展了劳动安全警示教育、机车乘务员标准化作业整顿、动车组司机行车精神状态专项整治、安全反思教育和检查整治、动车EOAS文件专项分析、调车安全专项整治、机务系统瞭望专项整治、机车正点出库专项整治、劳动安全专项整治、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战暑运、保安全、增效益”立功竞赛、岗位塑形专项整治、“安全大反思、隐患大排查、设备大整治”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

为了保证动车组运用状态,广州动车段三亚动车运用所在海南环岛高铁线路上安装了TADS、TEDS系统设备与动车组健康诊断系统,实时传输线上运行的动车组状态,便于及时掌握动车组情况;在三亚站至三亚动车运用所途中安装了轮踏面诊断系统、受电弓诊断系统,辅助检查轮对和受电弓状态,在检修库D4道一列位安装了车底智能机器人,待验收通过后投入使用并进行推广。目前,三亚动车运用所正在改造镟轮库,计划春运前完成施工,届时动车组全列镟修可由48小时缩短至24小时。

2018年,海口车务段全面推进整章建制,积极开展客运服务设备设施排查整治等活动,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问题1985个;强化安全关键盯控,确保了春暑运、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时期的线路安全稳定;强化应急处置,积极应对琼州海峡大雾停航、台风“百里嘉”“山竹”等考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非正常情况下旅客运输组织的安全。

提质增效 客货运输齐唱丰收曲

2018年12月22日8时50分,在三亚站候车室闸机口看到,乘坐D7316次列车的旅客在车站值班员的引导下,纷纷拿出身份证件刷证进站,现场井然有序。当日,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刚好一个月。“一个月来,我们试点电子客票,闸机可以识别5种证件,随到随刷,节省了旅客取票时间,规避了丢票风险,大大方便了旅客进站。”三亚站站长颜跃辉告诉。

海口车务段客运科科长欧丰华介绍,他们大力整治自助验证设备、电梯、空调等客运服务设施,在高铁车站候车室增设了“爱心妈妈屋”“旅客服务中心”,在站台设置了候车座椅和垃圾桶,并在部分车站启用了自助验证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旅客进站效率;在做好“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和重点旅客专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开展海南环岛高铁电子客票升级改造工作,增加手持移动检票终端、铁路客运便携式蓝牙证卡识读终端,达到以电子数据替代纸质车票作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目标;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实施“双所长”制度,强化常态监督和动态保洁,优化厕所环境;积极推进“U彩”客运服务品牌建设,开展品牌服务体验活动。“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服务举措,海南铁路客运服务质量整体提高,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欧丰华说。

2018年,海南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975.1万人次,同比增长9.9%,比2015年的1647万人次增加了80.6%;高铁方面,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8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1.4%,高铁发送旅客占比达95.4%。

海南环岛高铁贯通运营,为海南铁路货运释放了运力,促进了货运质与量的整体提升。

海口车务段抓好货运基础建设,加强运输组织,提高作业效率。在货运组织方面,他们实时掌握管内货场节假日装卸能力、机具准备和大宗货源到发情况,制定货物集中到达应对措施,做好节假日期间的装卸工作,确保了重点时期运输生产平稳有序;督促各站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优化水泥熟料、铁矿、原煤运输组织方案,力保大宗货物运输需求,2018年开行水泥熟料货物列车5647对、运输925.7万吨,铁矿列车609对、运输74.7万吨,原煤列车275对、运输19.7万吨,白货班列67列、运输3万吨。

同时,海口车务段积极开展货运营销,实现增运增收。2018年,海南铁路累计装车163876车,累计发送货物1076.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0.7%,比2015年的121025车、791.5万吨分别增长35.4%、36%;货运收入累计38678万元,同比增长13.8%,比2015年的26552万元增加45.7%。

金线串珠 旅游经济高歌协奏曲

2015年12月30日,全长345公里的海南环岛高铁西段正式开通运营,分别在既有海口站和三亚站与海南环岛高铁东段接轨形成闭环。全球独一无二的环岛快速铁路通道正式建成通车。东西段闭环运营的直接效应就是打造了海岛“三小时经济圈”。

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设海口、东方、乐东、凤凰机尝三亚、陵水、博鳍琼海等25个车站,一站一景的设计和人文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使一座座车站成为被海南环岛高铁这条金线串联起来的熠熠闪光的明珠。西段的凤凰机场站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连接在一起,东段的美兰站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连接在一起,形成立体化交通体系,旅客可以在机尝高铁之间方便快速地无缝换乘。

横空出世的高铁催生了海南一轮又一轮旅游热潮。当北方的人们开始与寒风、冰雪搏斗时,这里的人们却终日与阳光海风做伴,深吸一口气,满是干净清新的畅快。坐上海南环岛高铁,远道而来的人们发现,海南的美远不止三亚和海口,沿途那些原生态的海洋、热带雨林以及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都在向人们展示着一个从未见过的海南。“中国第四座航天城”文昌、素有“琼东第一峰”美称的铜鼓岭、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风光旖旎的万泉河、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兴隆热带植物园、“坠落红尘的天堂”分界洲岛、中国最大的热带原始森林尖峰岭、古色古香的儋州东坡书院、四季如春的高山岭……整个海南向人们张开了热情的怀抱。

海南省旅游界一位知名人士表示,海南近年迎来了国际旅游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和三沙设市、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重大机遇,南海旅游和海南岛中西部旅游成为新热点,海南环岛高铁的全线贯通为高铁旅游插上了翅膀,高铁旅游的盛行为海南旅游经济注入了活力,高铁和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又为海南经济发展、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环境保障。

2018年10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52对,比旧图增加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其中,海南环岛高铁东段36对,海南环岛高铁西段3对,环岛列车13对。海口车务段段长陈文曙告诉:“在旅游旺季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我们的工作强度增加了,但旅客乘车需求得到了更大的满足,为海南旅游业发展也作出了新的贡献。高铁经济的活力在海南还将不断释放。”

本文图片均由李孝佺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