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桥梁工杨蒲婴:守护“折翼天使”的蒲公英

2018-12-23 09:1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美丽的大自然,无论山坡、草地,还是田野、河滩,随处可见一种黄白色、毛茸茸的小花。它的种子随风飘洒,不畏严寒和风雨,春天里总能长出嫩绿的新芽。虽然无人问津,却依然默默带给大地勃勃生机。这种小花就是蒲公英。

在千里京九线上,有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姑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热心关注公益事业,关爱福利院儿童,如同一粒蒲公英种子,播撒着人间大爱。她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泰和路桥车间永阳路桥工区桥梁工杨蒲婴。

她如一粒蒲公英的种子,不畏严寒,不畏悲伤,随处开出生动的小花

1994年12月,杨蒲婴出生于陕西省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两岁那年,小杨的母亲突发疾病去世,父亲常年在外采矿,无法照料她。失去了母爱的杨蒲婴从此就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成为杨蒲婴儿时的依靠。

杨蒲婴上初三那年,奶奶突然去世。过去,只要有奶奶在,她的幸福就在。现在,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突然走了,她的幸福没了,小杨感觉天塌下来了。顷刻间,她感觉自己成了漂泊在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小舟。

父亲长年在外奔波,让缺少母爱的杨蒲婴感觉内心非常孤独。她渴望温暖,渴望关爱,也非常同情与自己命运相似的孤儿。当时,她只有一个念头:好好读书,等长大了,一定要去关心那些孤儿。

2014年,杨蒲婴考取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她勤奋好学,每学年都荣获一等奖学金,还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的各项活动,她总是积极参与,创先争优。

在知识的海洋,杨蒲婴遇到了自己的“知音”——蒲公英。蒲公英是大自然中最不起眼的一种小花,却有着凄美动人的传说:富家女子朝阳和贫穷书生蒲公邂逅并结为夫妇,却遭到父母和亲人的反对,他们只好浪迹天涯,来到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这里的房前屋后、小溪边都长着黄白色的野花。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当时局势动荡,蒲公被迫从军打仗,这一去就是18年。18年后,已是大将军的蒲公回到朝阳身边,她却因为长年相思成疾,已处弥留之际。朝阳带着无限依恋的眼神对蒲公说:“还记得山上遍地的野花吗?带着它们去前线吧,它们不但能吃,还能疗伤,当你想我的时候它们就会随风飘扬在你身边。”说完,朝阳就化作无数的黄白色花朵飘扬在空中。后人就把这种随处可见的、美丽而自强的野花叫作“蒲公英”。

杨蒲婴觉得自己的命运与传说中描写的蒲公英有几分相似,她也像蒲公英一样过着随风漂泊的生活。但不管在哪儿,蒲公英都能绽开美丽的花朵,杨蒲婴也希望自己像蒲公英一样勇敢坚韧,而且,蒲公英与自己的名字“蒲婴”也很相像,有谐音之妙。

于是,她给自己取笔名“蒲公英”,寓意不管到哪儿,都要尽情绽开生命的花朵,把温暖和爱献给那些幼小的心灵。

爱,就是马上行动。抚慰“折翼天使”成为她的梦想

2017年7月,杨蒲婴参加工作来到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赣州工务段泰和路桥车间一名普通的桥梁工。

经济独立后的杨蒲婴一边工作,一边开始关注公益事业,重点寻找那些缺少关爱的残疾儿童。

然而,寻找的路并不平坦。她通过各种渠道,访问了几百人,访遍了吉安、赣州等20多个县市。

有一次,她听说赣南山区的一个村庄里有孤儿院,便立即只身一人坐公交、转摩托车,再步行到了目的地。一打听,却得知孤儿院已经搬迁了,下落不明。她失落又疲惫地回到泰和。然而,杨蒲婴并没有气馁,稍作休整,又重新开始进行新的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0月29日,她终于联系到了工作所在地附近的一所孤儿院——吉安市社会福利院的儿童区。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杨蒲婴邀请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参与,并建立了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工作室微信群。就这样,她和吴怡憬、赖恒力两位年轻的同事组成了一个关爱孤儿的小团队。

2018年11月3日上午,杨蒲婴率队,工作室的三位小伙伴利用周末时间,带着给小朋友们买的大包小包的礼物和零食来到福利院。

走进教室的那一刻,杨蒲婴的内心是激动的。孩子们那一双双天真好奇的眼睛,不知包含了多少对外面世界的期待和渴望。

杨蒲婴的内心又是揪着的。这些孩子都是因为自身有残缺或智力问题而被家人遗弃,他们对亲人的概念一无所知,对陌生人充满了恐惧,她害怕自己无意中的言行伤害到他们。

踌躇中,教室里好奇而又清澈的眼神向他们投来,孩子们的脸上散发着特有的天真的笑容。他们纷纷向杨蒲婴和两个伙伴招手,打消了几个年轻人内心的顾虑。三位小伙伴将带来的礼物和零食一一分给孩子们。

“每个人都是一个苹果,你的不完美是因为上帝觉得你这个苹果太大太甜了,所以忍不住去咬了一大口。”

杨蒲婴再次回想到这句话,“看着眼前的孩子们,我忍住要掉下来的眼泪冲着他们友好地笑着,希望笑可以消去孩子们的顾虑与自卑。”

绘画、讲故事、穿着米老鼠的衣服一起跳孩子们喜欢的舞蹈,欢快的音乐在温馨的教室里响起,开心的笑声在耳边回荡。这些互动的小游戏很快拉近了他们心与心的距离。

福利院日常负责照顾孩子们的“任妈妈”讲述了每个孩子不同的情况,以及每一个孩子近几年逐渐开朗好转的过程,杨蒲婴开始明白,这世间,只要有爱、有信心,事情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夕阳西下,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杨蒲婴曾经一度问自己:什么是爱?如今,孩子们的笑脸如冬日里的太阳,温暖着她的心。她终于明白,孩子们渴望有人去拥抱他们。爱,就是马上行动。

陪伴,是世间最深情的告白。有我,你的人生不再孤寂

12月8日,随杨蒲婴和工作室的成员来到福利院。

杨蒲婴告诉,她牵头成立的蒲公英志愿者工作室,目前已有7名成员,除了同单位的三人,还有来自南昌、井冈山等地的4名志愿者。他们定下制度:每月去看望吉安福利院的孤儿们一次,用真诚的心去拥抱、陪伴这群“折翼天使”。

杨蒲婴说,因为工作等原因,新年那天他们抽不开身,所以他们准备提前陪伴这群孩子们过一次新年。“这里的孩子从小就被遗弃,没有亲人,他们没有和亲人一起过过年,不知道与亲人团聚的味道。”

走进大楼,走廊、教室、寝室已挂满了火红的灯笼,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团聚在活泼欢快的歌曲《新年好》中开始。唱歌、跳舞、游戏、发纪念品,这些孤单的孩子第一次有了和亲人一起过新年的感觉。

晓晓今年13岁了,她见到杨蒲婴总是抱着她,仰着头笑着,不松手。领班的阿姨说,晓晓是在表达对杨蒲婴的喜欢。晓晓曾经也是一个快乐的姑娘,5年前被查出患有精神病,被父母狠心抛弃在寒冷的马路边,后来有好心人把她送到了福利院。

此时,久违的阳光照进教室,洒在每一个孩子开怀大笑的小脸上,杨蒲婴感觉眼前这群孩子充满着属于这个年纪的烂漫无邪。见到这景象,她突然想起了自己孤单的童年,泪水再次盈满眼眶,她哽咽了……

谈及未来的梦想,杨蒲婴一脸憧憬:“我想更好地发挥蒲公英志愿者工作室的作用,不为功利,没有敷衍,只有一腔热血,用一颗真诚执着的心去拥抱这群翅膀受伤的小天使。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陪伴小天使的脚步不会停歇,就像蒲公英种子一样将温暖带到世间各处生根发芽,让这些孤独的孩子逐渐组成一个大家庭。”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孩子们,有我,你的人生不再孤寂。”杨蒲婴说这话时满眼深情。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陈南辉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