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寒潮猛烈 激战正酣

2018-12-21 08: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入冬后猛烈寒潮的席卷下,12月17日,锡林郭勒草原气温迅速降到零下28摄氏度,狂风在空旷的草原上怒吼。14时10分,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整备场里一派繁忙景象,10名轨道车司机正忙着备战恶劣天气下轨道车脱轨起复演练。

每到冬季,锡林郭勒草原积雪封路,汽车无法通行,乘坐轨道车成为职工沿线维修作业的主要交通方式,全面提升轨道车司乘人员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就成为这里冬季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05166轨道车在桑锡线153公里200米处因线路积雪操作端轮对脱轨,请立即封锁线路组织救援……”14时30分,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轨道车工区工长于振久将脱轨情况报告给该段生产指挥中心。

随后短短两分钟内,扣件梁、道心支垫箱、横移梁、液压缸等十几件专用救援设备从轨道车上被搬下来。同时,于振久对现场进行详细勘察,迅速做出定论——轮对脱线2厘米,车辆无破损,线路设备良好,符合自行起复条件。

轨道车司机班立云拎着两只铁鞋,飞快地朝轨道车另一端跑去。只听“噌噌”几声,两只铁鞋牢牢地卡住未脱线车轮。之后,助手翟飞模拟800米距离设好3个防护响墩。其余几名工友也十分忙碌,先是在两只液压缸底板下垫入钢板,然后把两只液压缸顶部用托架组件连接成一个三角形框架,再把顶点放在轨道车车钩中心位置。

起复设备被快速安装到位。班长贾英杰跪在结霜的灰枕上,大臂平举、小臂呈90度平行向上抬起,手掌相对左右小幅移动。班立云和工友高鹏摘掉厚实的羊皮手套,扶着顶升油缸随着贾英杰的手势小心翼翼地挪动三角形框架。铁疙瘩透出的寒气刺入两人手掌,犹如针扎。司机郭利斌和白振华各领一名副司机操作两台手动油泵,按照贾英杰的指令同步下压油泵手压杆……两只顶升油缸缓缓升出,车底传来“嘎吱、嘎吱”声。所有人的心都揪到了嗓子眼,静静看着顶升油缸逐渐往上升。

“停1看到脱轨轮缘高于轨面2厘米,于振久迅速抬起右手,提醒操作人员停止泵油。此时,操作横移油缸的轨道车司机张伟早已经准备就绪,听到“向右横移”的指令后横移油泵压杆一次泵油完成,被顶起的轨道车向右缓缓移动……

14时58分,05166轨道车脱线轮对又回到了钢轨上。起复实战演练圆满结束,用时仅28分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