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留学生教“洋学生”

2018-12-18 09:1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泰国高铁运营管理研修班30名学员来到武汉高铁训练段,接受为期2天的高铁实作培训。为这批“洋学生”授课的老师,是这个段动车组司机教研室负责人徐维军。

“亲眼看到中国高铁的发展我很惊讶,我希望学习借鉴中国高铁技术和经验,寻求泰国高铁发展之路。”泰国铁路局工务部主任帕努曼激动地说。此时,站在他身边的徐维军心中无限感慨,13年前,他也有着同样的期盼。

2005年10月,徐维军作为我国首批动车组司机之一,被选拔到瑞典学习动车驾驶技术。回想起那段经历,他记忆犹新:“我和另外3名司机到达瑞典,在那之前我们没有见过动车,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必须学会安全驾驶动车,压力很大。”那时,他们一一克服时差、语言、技术对接等困难,不到10天便背会并掌握了驾驶操作的全瑞典语菜单,并将其转化为中国司机熟知的专业术语。一个月时间,从第一次驾驶动车驶入瑞典运营线路时的一身冷汗,到培训结束时得到瑞典技术人员的连声称赞,徐维军说,作为一名准动车司机,他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更看到了我国高铁事业发展的希望。

回国后,徐维军他们第一时间把学习内容消化总结提炼,并形成了翔实的学习报告,为我国动车组在驾驶规则、技术规章、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参考。

2006年5月起,徐维军参加了CRH1、CRH2型动车组的技术性能验证试验,参与合武高铁、武广高铁联调联试,筹备武汉铁路局动车组开行准备工作等。11月,徐维军驾驶着动车组列车回到武汉局。徐维军说:“那时起,我感受到了中国高铁加速发展的姿态。”

2014年,作为我国铁路唯一高铁技能培训准入机构,武汉高铁训练段投入运营,实现了我国高铁技能人才培训从“国外求学”到“国内办校”的华丽转身。自2015年开始,这个段先后举办了泰国、老挝、马来西亚、阿富汗、匈牙利等23个涉外国家铁路技能培训班,为助推铁路中外合作交流、实施职业技能交流发挥了良好作用。徐维军和同事们一起用所学专长热忱培训每位学员,目前已累计培训中外高铁技能学员达7万余人次。

从13年前出国当高铁“留学生”到如今回国教高铁“洋学生”,44岁的徐维军在平凡的岗位上见证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