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司机的“闹钟”去哪儿了

2018-12-14 11:1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以前叫班员不像现在这样电脑叫班,而是要挨家挨户上门叫班,很辛苦1在柳州机务段分解组,49岁的副工长韦义捷闲下来时,会跟年轻职工聊起曾经当叫班员时的故事。

叫班员被称为火车司机的“闹钟”,行车计划下达后,他们要在开车前2个半小时内前往司机家中与司机做好对接,提醒他们按时出乘。1992年,韦义捷成为柳州机务段最早的一批叫班员。每天早上,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调度大厅的黑板前抄写当天行车计划,司机名字、车次等信息必须一字不漏地抄下来,再交由值班员核对。

当时,只要有列车开行,叫班员就必须风雨无阻地按时出发与司机对接,拿到司机的值乘牌才算完成任务。他们还要密切关注行车计划有无变动,及时做好调整,避免发生漏叫、错叫。“叫班员基本每天都在爬楼梯,最多时一天爬的楼梯超过100层。”韦义捷说。

1998年,柳州机务段进入使用BP机叫班的时代。该段给叫班员统一配了电话和打印机,火车司机每人配一个BP机。自此,韦义捷的工作轻松不少。每天他仅需把行车计划单核对清楚并送到寻呼台,在开车前1小时再和寻呼台进行确认,就可以足不出户把信息发送到乘务员的BP机上,完成叫班任务。

2003年,手机叫班登上柳州机务段历史舞台,BP机叫班的时代宣告结束。得益于科技进步,叫班员的工作压力减轻不少,班组成员从最初的三人一班减少到一人一班。也是这一年,韦义捷转岗到分解组,叫班的接力棒传到黄文春手上。

时年30多岁的黄文春有着惊人的记忆力,能背出所有火车司机的电话号码。通知司机出乘,他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完成。

2008年,因生产形势发生变化,该段取消叫班员岗位,其工作交由调度员完成。调度员将出乘信息编成语音信息发送至司机手机上,提高了工作效率,解放了劳动力。黄文春因此转岗到整备车间当信号楼工长,成为最后一代叫班员。“作为时代的见证者,见证铁路的进步与发展,我感到很幸运。”黄文春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