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贯通

2018-12-14 11:0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岳阳 鲁静 贾友文

(高李鹏 岳阳 鲁静 贾友文)12月13日,京张高铁正线最长隧道——八达岭隧道安全顺利贯通,这是京张高铁正线十座隧道中最后一个贯通、里程最长且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它的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为京张高铁正线第一长隧,隧道围岩条件差,存在涌水、突泥等风险,属极高风险隧道,是京张高铁全线3个重难点隧道之一。隧道穿越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域,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共有两处浅埋。

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与各参建单位全面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目标,创新“绿色设计”,在施工中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有效避免了工程建设对沿线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并运用BIM技术、人车定位系统和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等信息技术,实现隧道多作业面施工管理的创新。八达岭长城站采用诸多创新设计,在高铁地下车站中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具备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体现了“古老传统的历史长城,包容创新的人文京张”核心设计理念。

负责八达岭隧道施工建设的中国中铁五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体参建员工克服文物保护要求高、景区施工难度大、围岩变更频繁等重重困难,优化创新施工工艺技术,在大跨过渡段采用预应力锚杆、预应力锚索新施工技术,采用DFHZ开挖工法,还尝试应用超大断面变截面隧道二衬台车设计、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组织优化、通风以及纳米喷射混凝土等新技术,攻克了隧道浅埋、涌水和长大隧道通风等技术难关,3次安全顺利穿过八达岭长城,为建设智能京张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