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格库铁路铺到“女儿国”

2018-12-07 08: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尔勒

(张家启 韩永刚)12月4日13时,在著名的阿尔金山保护区内,一组25米长的轨排稳稳落地,标志着格(尔木)库(尔勒)铁路铺轨到重要节点——女儿国站。同时,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提前完成格库铁路本年度铺架任务。

“女儿国”史称“东女国”,作为唐玄奘西天取经的必经之地,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历史记忆,也使女儿国站充满了古典韵味和神秘色彩。女儿国站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境内的阿尔金山脚下,距若羌县城125公里。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向西翻越海拔3500米的阿尔金山后,经巴什考供、女儿国、若羌站,西抵新疆库尔勒市,是国家Ⅰ级电气化客货两用的单线铁路。线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中铁一局集团承担格库铁路新疆段全线铺轨和2538孔桥梁的架设任务。

作为格库铁路建设单位,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在施工中,中铁一局集团对架梁作业进行了创新升级,特别是针对桥梁二次倒运运输距离长、架梁效果不好的问题,在国内首次研发使用了桥梁倒装龙门架,加快了运梁时间,缩短了架梁工期。

格库铁路新疆段铺架施工涉及两项全线控制性工程,其一为全线最长桥——全长24.555公里的台特玛湖特大桥,已于今年8月17日架梁贯通;其二为全线最长隧道阿尔金山隧道,全长13.19公里。截至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已完成正线铺轨513公里,占全部铺架工作量的70%。

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兰新铁路、额哈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钢铁大通道。届时,旅客从格尔木乘火车到库尔勒仅需12个小时,将极大地促进新疆与内地的交流,进一步完善我国内陆与中亚、地中海地区的陆路运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