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见证兰考变迁

2018-12-04 08:2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27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兰考,拜谒焦裕禄烈士陵园,参观焦裕禄同志事迹展,了解兰考脱贫摘帽的历程。参观采访中,再次感受到了兰考的铁路情愫。

“兰考火车站上,北风怒号,大雪纷飞。车站的屋檐下,挂着尺把长的冰柱。国家运送兰考灾民前往丰收地区的专车,正从这里飞驰而过。也还有一些灾民,穿着国家救济的棉衣,蜷曲在货车上,拥挤在候车室里……”

1962年12月,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上任第一天在兰考站看到此景,发出“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誓言。这一幕,记录在穆青等人写下的著名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今天,在焦裕禄同志事迹展厅,我们仍能看到当时外出逃荒群众乘坐火车时的照片。

兰考站是兰考的“窗口”,见证了它的发展足迹。上世纪90年代,当地老百姓又一次坐上火车离开兰考。他们南下进厂,西上摘棉,兰考进入劳务输出时代。当时,郑州铁路局根据兰考人民的期盼,年年开行棉农专列,帮助兰考人民脱贫致富。

“那时,兰考县委县政府每年都会组织群众赴新疆摘棉。”陪同采访的兰考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如今,兰考县委县政府不再组织他们外出务工,而是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就业。”

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兰考南站投入使用。高铁来到兰考县后,促进了恒大家居联盟、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兰考落户。如今,兰考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71家。企业的增多,带来了人员、技术、物资的流动。

据兰考南站站长刘恺娟介绍,兰考南站运营初期,每日停靠高铁列车34列,日均发送旅客500人次左右。随着兰考脱贫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行。今年春运,兰考南站日均停靠高铁列车35列,累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17.8%。“流动人员多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兰考经济确实取得了飞速增长。”刘恺娟说。

2017年3月27日,河南省政府宣布兰考县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兰考成为河南省首个脱贫县。

从乘坐火车外出逃荒到外出务工,再到坐着火车回到家乡安居乐业,铁路是兰考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兰考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如今,兰考南站日均停靠38趟高铁列车。旅客从这里可直达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到郑州只需半个小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