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打赢蓝天保卫战 铁路煤炭抑尘管理全面发力

2018-12-03 08:2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铁路绿色环保优势,实现铁路运输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扎实推进货运增量行动的同时,重拳出击,全面打响铁路煤炭运输抑尘整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煤炭运输抑尘作业实现源头全覆盖、作业质量全达标,抑尘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促进了铁路货运量的“绿色”增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铁路力量。

抑尘是铁路煤炭运输重要组成部分,是货运基本作业和必备环节,是推进铁路绿色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通过抑尘技术处理可有效防范煤炭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问题,确保运输安全,减少运输损耗,减少环境污染,维护货主利益。铁路部门历来重视煤炭抑尘,在无国外成熟经验可借鉴的背景下,经多年反复论证和大量试验,于2009年制定颁布了我国第一个煤炭抑尘铁道行业标准《铁路煤炭运输抑尘技术条件》,并从当年12月起在全路范围内推行煤炭抑尘作业点建设。2017年8月1日起,总公司正式取消抑尘费,将抑尘作业成本纳入铁路运营成本支出,专款专用。

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总公司出台并实施了《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其中,煤炭运输成为重中之重,占货运总量近六成,达28.1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提升煤炭抑尘质量与管理水平成为总公司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货运增量行动的重要抓手。

为此,总公司在今年前期开展煤炭抑尘达标活动与煤炭抑尘达标“回头看”的基础上,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利用9月、10月两个月时间开展煤炭抑尘专项整治,对全路658个抑尘作业点实行全覆盖平推式检查,掀起了铁路煤炭抑尘攻坚战新高潮。

按照总公司部署,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担当、迅速行动,按时间表完成了对管内各煤炭装车点的自查自验,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制订整治方案,明确整改项点、整治措施及完成时限,1000多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总公司货运部定期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接进度,并组成4个专业检查组对全路煤炭发送量前8位的铁路局集团公司抽查抑尘质量。结果显示,随机抽查的所有车辆煤炭抑尘质量全部达标。

此次煤炭抑尘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全路干部职工抑尘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抑尘作业质量大幅提升,设备设施得到补强,抑尘布局实现优化,监控网络逐步形成。目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已将抑尘作业纳入煤炭装车基本作业流程和必要环节,将抑尘工作质量纳入交接检查内容,确保了煤炭运输抑尘作业全覆盖、全达标;通过货运票据电子化系统,已抑尘车辆在运单上标注“已抑尘”标识,方便抑尘管理的源头控制和监督检查。专项整治中,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组织研究部署,对人员、资金、设备给予保障,重点解决了一批抑尘设备老化严重、功能不全、维修能力不足、废液清理不到位的问题。目前,全路共有抑尘设备707套、专业作业人员3840人。针对个别装车点不具备抑尘条件,部分装车点和抑尘点距离较远、容易造成装车点到抑尘点间煤炭撒漏和扬尘问题,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优化抑尘作业点布局,全路新增抑尘作业点20个,实现了煤炭抑尘作业源头全覆盖。此外,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还完成了抑尘联网监控平台建设立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实施。监控平台具备对各抑尘作业点车号、车速、单车喷洒量等数据联网采集、分析、汇总等功能,并能自动监控单车喷洒量,对没有喷洒或喷洒量不足的车辆自动报警、辅助监控,为下一步实现对各抑尘作业点的实时监控奠定了基础!

为推进铁路煤炭抑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此次煤炭抑尘专项整治,总结近10年的煤炭运输抑尘工作经验,总公司日前制定出台了《铁路煤炭运输抑尘管理办法》,明确了铁路局集团公司是抑尘管理责任主体,强调坚持“谁装车、谁负责”的原则,并从制度上对铁路煤炭抑尘的职责分工、设备设施、抑尘作业、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总公司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本单位实施细则。货运站段着手编制配备抑尘作业岗位指导书,建立健全抑尘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扩大铁路煤炭运输抑尘专项整治成果,确保抑尘质量动态达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