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雪域天路上的轨道车驾驶员

2018-11-30 08:2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25日清晨,西宁工务段整备线上,一组装满除雪应急物料的轨道车已进入热备状态。

“我们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出发。”这个段综合车间轨道车班工长冉俊国在车辆底部钻入钻出,不时用检车锤敲击设备部件,他说,“在冬季,轨道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可以随用随停,全面检查管内上千公里的线路,比汽车或机车添乘都方便。”

从最早的手动式轨道车,到现在广泛运用的现代化轨道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化。

“20年前,我驾驶的轨道车空间狭小,稍微放些物品就显得特别拥挤,车内的密封性和保暖性不太好,一到冬天,被子都会粘在车厢墙壁上。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造,现在轨道车里宽敞多了,卧具、水柜、储物柜和冰箱应有尽有,最多能装载70吨物料,时速达80公里。这是我当时想都不敢想的。”驾驶轨道车23年的冉俊国感慨道。

已有38年“路龄”的轨道车班班长王明谈起曾经的岁月,同样感慨颇深。他告诉:“以前我驾驶着轨道车东奔西走,几个月才回一次家,吃住都在轨道车上,现在的运输组织更加科学,小型施工2天后准能回家,大型施工也不会超过一个月。”

以前,轨道车行车计划的提报都十分谨慎。由于线路运用紧张,轨道车驾驶员要经多方协调才能最终确定计划。近年来,轨道车运用制度不断完善,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送什么物料、收回哪些废料,计划单上记载得简洁明确,破解了以往出车费时费料费力的难题。

更让冉俊国自豪的是轨道车驾驶员素质的不断提升。轨道车班最开始只有5人拥有《轨道车驾驶证》,随着手机远程学习网络、仿真模拟演练系统等应用,轨道车班现在已有21名职工考取了驾驶证,可以随时承接各类复杂的任务。

“我们现在的工作条件比老师傅们那会儿好太多了。我相信随着铁路技术的不断进步,轨道车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刚取得《轨道车驾驶证》不久的青年职工巴永章说。

截至今年11月25日,行驶在雪域天路上的轨道车班实现了安全生产3550天,行驶里程最长的一辆轨道车超过12万公里。轨道车驾驶员们正以自身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与不断发展的轨道车一同守护着中国铁路的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