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玉米”上鸟瞰“火车拉来的城市”

2018-11-29 08:5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由全国“三教办”主办、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协办的“改革开放河南行 新闻战线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11月26日在郑州启动。本报将全程参与采访,感受铁路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11月26日,冬日的阳光照射在郑东新区错落有致的楼房上,折射出七彩的光芒。站在有“大玉米”之称的仟玺广场58楼环视新城区,能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郑州发生的巨大变化。

郑东新区从初始规划的150平方公里,到今天的管辖面积260平方公里、控制面积370平方公里,仅仅用了十几年时间,创造了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大玉米”的正东方是郑东新区的标志性建筑——郑州东站。这个设计灵感来自于国宝“莲鹤方壶”和“双连壶”的新建筑,从空中俯瞰宛如汉字的“中”。

2012年9月28日,京广高铁郑武段开通运营,郑州东站启用。郑州东站总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设有16个站台、32条股道,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铁及桥下通道、停车场等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是河南省历史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投资最大、工程最复杂的城市建筑。

这是一座融入并带动城市发展的高铁站。郑州东站运营之初,日均旅客发送量仅3000多人次,目前已超过8万人次。

从1904年3月芦汉铁路郑州站建成,到1906年2月陇海铁路郑州段建成,郑州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火车拉来的城市”。1923年发生在郑州的二七大罢工,吹响了中国近代工人阶级运动的号角,郑州“二七名城”的美称也从此声名远播。可以说,“铁路”是郑州的名片。如今,郑州经济发展对铁路的依赖性仍比较强,郑州人民对铁路情有独钟。

当天的采访,无论是通过河南省委宣传部的介绍,还是实地参观,采访团成员都感受到了铁路在这方土地上留下的厚重印记。如今,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正在形成。郑州东站周边建有写字楼项目60多个,落地2.8万家国内外优质企业,高星级酒店更是鳞次栉比。这种以高铁站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组团迅速聚合了经济要素,带动了旅游、物流、会展、教育、服务业的发展,构成了成熟、活跃、动力强劲的高铁商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郑东新区也是“火车拉来的新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