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总公司出台安全生产三年计划

2018-11-22 08:4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文简称《计划》

(张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新时代安全工作理念思路,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为目标,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不断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持续深化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总公司日前制定并出台了《安全生产三年计划》(下文简称《计划》),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

铁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是铁路必须担当的社会责任。随着近年来中国铁路路网规模快速扩大,一大批高速、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列车运营速度大幅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大量采用,确保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严峻。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对铁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计划》明确提出铁路安全生产目标,到2020年,铁路运输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成效明显,科学完备的管理、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基储人员素质、设备质量和环境治理全面达标;职业健康管理全面加强;依法治安的管理格局全面形成;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安全风险全过程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全面有效运行,重大安全风险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隐患根本治理,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长治久安目标,为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计划》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统筹谋划,明确11项重点任务,即健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强化安全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和高铁救援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环境隐患治理,优化完善综合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推进铁路安全法治建设,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管控,增强安全生产综合保障能力。

《计划》多措并举,突出健全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格局。通过完善工作职责,形成界面清晰、责任具体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过程与结果考评相结合,健全完善安全责任落实考评机制;全面落实领导负责、专业负责、分工负责、岗位负责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严格高铁和客车安全隐患提级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深化强基达标的基本途径,是确保铁路大联动机高效运转的客观要求。《计划》落实国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结合铁路行业特点,建立健全符合铁路运营安全内在需求、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配套建立任务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标准、办法,定期分析评价标准化规范化的运行质量,并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针对深化公司制改革、大量技术装备投入运营以及管理方式和生产组织等方面的变革,总公司总结推广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建立世界一流、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技术装备配置标准和养护维修作业标准,完善岗位、班组、车间、站段、业务处室等多层级工作标准体系,科学立标,务实贯标,从严对标,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适应铁路高质量发展需要。

在健全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方面,《计划》要求推进实施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持续优化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推进现场和设备监控技术应用,优化对关键处所、关键岗位、关键时段、关键环节作业的实时监控手段,及时发现处置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同时,加强质量源头管理,形成建设监管和运营监管一体化的质量监管格局,推进设备质量源头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整治高铁、客车设备薄弱环节,开展移动设备关键部件源头质量检测诊断技防措施研究,形成源头质量预警预报的技防能力。

应急处置管理工作关系运营秩序和运输安全的最终结果,是铁路日常安全重中之重。今年4月,总公司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铁路运输应急处置领导组织工作的通知》,对总公司铁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机构、响应标准、响应流程及对铁路局集团公司健全应急处置管理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两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为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和高铁救援能力建设,《计划》指出,要健全完善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开展应急处置规章制度修订,解决部分条款操作性不强、与现场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的问题。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总公司、铁路局集团公司、站段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确保日常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运转高效。按照可靠适用、布局合理、平战结合、资源共享、素质过硬的原则,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研究制订高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规划,推进国家级铁路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形成常态化高铁应急救援演练机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