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沙海“伏虎”记

2018-11-22 08:4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凛冽的寒风吹过乌兰布和沙漠,肆虐的风沙抽打在脸上。11月12日9时许,跟随包头供电段乌海水电车间乌海西电力工区的工友们来到乌吉线,对架空线路感应电进行克缺作业。

到达现场后,为26号、27号杆间电缆上挂好接地线后,电力线路工赵玉龙爬到26号电杆中间处,在半空中举起验电器进行感应电测试,刺耳的报警声瞬间响起。“赵哥,感应电太强了,赶紧下来吧。”在地面做防护员的青工刘国梁听到警报声,不自觉向后退了一步,嘀咕道,“感应电瞬间电压高达几千伏,难怪师傅们都叫它‘电老虎’,‘电老虎’真可怕1

“别看刚上班没多久,安全意识还挺强,懂得提醒注意作业安全。”听到刘国梁的提示,站在一旁的乌海西电力工区工长孙哲刚解释道,“乌吉线地处乌兰布和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交界处,干燥的空气中导电介质较多,再加上路用110千伏架空线路与地方高压供电线路跨越区段较多,它们产生的感应电困扰咱们多年了,这次咱们是按照段技术攻关小组的解决方案,通过埋设接地极等方式消除感应电。”

“我们车间有600公里电力线路穿越沙漠,检修作业时工程车往往无法到达作业点,为了保证作业安全,职工们只能靠多挂接地线的方式进行作业。每次作业,每名职工都要多背一根20公斤重的接地杆在沙漠里行走。”现场盯控的车间主任沈文对说,“段里进行多次技术攻关,最终确定在电力线路间每隔500米增加30处接地极的方案,这样不仅可以利用工区现有的材料节约施工成本,而且安装简单方便,经过长达半年的实验观察,在不同天气下加装接地极后,电杆只需挂1组接地线,就能消除感应电这个隐形‘电老虎’。”

30分钟后,30组接地极被刘国梁放入1米深坑中,刘国梁放下铁锹对赵玉龙说:“赵哥,埋好了,再试试。”

赵玉龙跃身又爬上电杆,高举验电器对下面的刘国梁喊:“国梁,验电器没有报警,咱们降服了‘电老虎’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