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京张高铁控制性工程清华园隧道贯通

2018-11-21 08:2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唐克军 岳阳 贾全友

(高李鹏 唐克军 岳阳 贾全友)11月20日10时16分,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在安全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后顺利贯通。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内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也是国内位于城区内穿越复杂地层、重要建筑物众多的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隧道。该隧道的贯通为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张高铁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目标,健全质量安全体系,严格把控质量安全,大力开展绿色设计,突出设计施工创新。清华园隧道盾构段在设计、施工、工装等方面创新成果突出,盾构机采用常压换刀技术,实现盾构易损刀具安全便捷更换,保证了作业安全,提高了作业效率;引进和开发多套泥浆处理设备,全面破解黏土地层掘进中的废浆处理难题,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环保施工要求;首次实现轨下结构及附属沟槽全预制拼装,将盾构掘进与轨下结构及附属沟槽同步施工,大幅度提高了施工效率、改善了作业环境、减少了施工污染。

据介绍,清华园隧道开挖直径12.64米,全长6.02公里,除与北京地铁10号线、12号线、15号线交叉穿越,长距离并行下穿北京地铁13号线之外,还穿越了北三环、北四环等7条主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