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轮轴”的小心愿

2018-11-20 08:5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4个塑钢轴承保持架放进清洗机,三四分钟就搞定,出来焕然一新,这在我刚上班的时候,想都不敢想。”11月14日,在包头车辆段检修车间轮轴检修间,车间副主任张玉卓一边按下清洗机的绿色按钮,一边生动地为新职工讲述铁路的发展变化。

59岁的张玉卓1984年来到铁路工作,之后一直都在轮轴检修间工作。说起客车轮轴保持架的清洗和检修,这个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老轮轴”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客车轴承分内圈、外圈、保持架和滚子4个部分。保持架作为架起滚子、连接内圈和外圈的重要部分,检修上绝对不能出现丝毫疏漏。上世纪80年代初,保持架均为铝质,硬度不够,很容易变形,导致故障的发生。张玉卓介绍:“那时的每一批段修车辆,都会有近25%的轴承因为轴承保持架圆度不符合要求而报废,非常浪费。”

上世纪80年代末,客车轮对轴承保持架升级为钢制的铆钉保持架,虽然硬度上弥补了之前的缺陷,但检修起来依然烦琐。“每次检修,都要人工拆掉14颗铆钉,逐个检查后,再用毛刷蘸着汽油仔细清洗,检修一套轴承最少要30分钟。”说起之前的检修工作,张玉卓眉头紧锁。

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轴承清洗机、轴箱清洗机和配件清洗机等大量新型设备逐步走上生产线,高效的“机械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全天只能检修8条轮对,现在半天就能检修28条,单个轴承保持架的检查与清洗平均5分钟就能完成。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张玉卓还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2014年开始,轴承保持架旧貌换新颜,造价低、质量好的塑钢轴承保持架取代了铜质轴承保持架,出现故障还可以在不用报废轴承内、外圈的情况下实施更换,节约了大量成本。

一个小小的轴承保持架折射出草原铁路客车检修的发展史。40年间,铁路改革发展的浪潮带动草原铁路客车提速、新线开通、车型升级,客车的检修设备和生产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机械化、智能化的流水作业,恒温恒湿、宽敞整洁的生产厂房,文化浓郁、干净舒适的班组楼、休息间、学习室。张玉卓感慨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铁路发展真快啊!真想多干几年,再见证几个新奇迹。”谈话间,又一批塑钢轴承保持架崭新“出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