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10月国家铁路客货运量同比增幅均超一成

2018-11-08 08:4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10月,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运输系统各单位认真抓好运输经营工作,保持了增运增收的良好势头,圆满完成各项重点任务,旅客发送量、货物发送量同比增幅分别达10.5%和10.7%,多项重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国庆黄金周运输成为拉动10月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增长的一大引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抓住黄金周客运增量契机,按照客车市场化开行要求,积极组织挖潜提效,有效提高客运供给,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实现了客运量大幅增长。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最高峰日达8762列,运能安排为历年之最。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28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并创下10月1日1588万人次的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高铁和动车组列车日均发送旅客760万人次,同比增长20.7%,成为国庆假期运输的主力军。其中,44条高铁、客专线路创单日客流历史新高,29条动车组线路平均客座率超过90%。

国庆黄金周结束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运输组织策略,加大沿途车站的票额投入,持续落实互联网动车组选座和接续换乘等便民利民措施,保持了运量增长势头。数据显示,10月,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3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1.83亿人次,同比增长16.8%,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均实现同比增长,成都、西安、乌鲁木齐3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同比增幅超过20%。

10月,全路多条干线集中修施工陆续展开,各类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季节变换不良天气频发,均给运输组织增加了难度。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坚持全路运输一盘棋,按照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在日常运输组织中加强对分界口过车和运用车结构的调整,充分发挥第一班过车、分界口接车及分界口放单机等调度指标差异化考核的导向作用,大力挖掘过车潜力,保持了高效运输。全月全路分界口日均交接货车4376列22.9万辆,同比增加215列1.6万辆。其中10月2日和3日分别达246955辆和247245辆,接连刷新历史纪录。北京、西安、武汉、上海、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公司当月先后多次打破分界口交接车的历史纪录。

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运输能力和市场需求,加强车流调整和空车调配,最大限度提高了请车兑现率,实现装车和运量的持续提升。10月,全路日均装车149018车,打破了9月刚刚创下的日均装车148298车的历史纪录,郑州、西安、济南、南宁、乌鲁木齐等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单日装车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集装箱运输持续快速增长,全月全路日均装车21837车,同比增长36.4%。曹妃甸、黄骅港疏港矿石运量分别同比增长444%和53.1%。东北粮食运输得到有力保障,哈尔滨、沈阳、北京等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组织协调,在京哈线集中修抽减7对货车的情况下,增加关键区段机车机班投入和列车运行调整,充分利用通道能力,持续向东北地区排空,满足了粮食装车需求。10月,全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8亿吨,同比增长10.7%。1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乌鲁木齐、武汉局集团公司同比增幅分别达33.8%和25.9%,济南、郑州等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