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祖孙三代话变化

2018-10-31 07:4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0日一大早,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机务段门口,82岁的张柏顺老人一边盯着从大库驶出的机车,一边和聊起了往事。

张柏顺是锦州机务段一名退休多年的老职工,平时没事儿就喜欢到原单位附近遛遛弯儿。回忆起自己在铁路上度过的往昔岁月,他的话匣子就关不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最早说的是蒸汽机车,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铁路工作的。”

他说,那时蒸汽机车动力不足,车速最快也不超过每小时四五十公里。由于电网薄弱,如遇当地停电,传递信号就只能依靠人工来完成。

讲着讲着,张柏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机车冒着白白蒸汽的时代:“我们当时驾驶蒸汽机车一组需要3个人,正驾驶负责操纵机车,副驾驶负责协助司机瞭望前方,司炉工负责往车头的锅炉里添煤。冬天打开窗户瞭望时,刺骨的寒风把大家冻成了冰人;夏天出车的时候,炉火烤得大家皮肤通红,身上的衣服被汗水一次一次浸透。”

今年51岁的张利军是张柏顺的儿子。1991年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阜新供电段朝阳供电车间工作,担负着保障铁路行车用电和生产生活用电的责任。

他接过父亲的话茬:“我参加工作的时候,铁路已开始向电气化时代迈进,供电能力大为增强,蒸汽机车也更换成了内燃机车,不但运行速度快,而且驾驶室内的舒适度也大为提升。”

站在一旁的29岁的张思楠跟爷爷张柏顺一样,也是一名火车司机,就职于锦州机务段。他说:“现在铁路已经进入高铁时代,运输速度和能力早已发生了质的飞跃。”

张思楠指着一辆刚刚驶出大库的机车告诉爷爷:“这辆是和谐型机车,持续功率为9600千瓦,车上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特别舒服1

张思楠告诉爷爷,未来的中国铁路会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等他休假的时候,一定要带着全家人一起坐着高铁去旅游,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