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走得了”到体验更美好

2018-10-27 08:4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代,能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和铁路的飞速发展。”10月23日,汉口站客运值班员肖宏伟感慨万千地对说。

1987年,年仅18岁的肖宏伟来到大智门站,成为一名铁路职工。“每天没几趟车,列车冒着浓浓的蒸汽白烟,拖着长长的鸣笛声,在车轮撞击钢轨的‘哐当’声中驶入站台,人们便蜂拥上车。”这是肖宏伟当时最深刻的记忆。这座1903年建成、具有法式建筑风格的大智门站,是中国第一条长距离准轨铁路——京汉铁路的终点站,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楼上办公,楼下售票、候车,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汉口站。

1991年10月,位于大智路的老汉口站退出历史舞台,整体搬迁至金家墩发展大道,一个站房总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新建汉口站投入使用。肖宏伟也来到了这个具有典型欧式建筑风格的新站工作。“刚搬过来后我们就开启了春运模式,车站经常是人山人海,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带着装有被褥衣裳、锅碗瓢盆的蛇皮袋子涌向南方,我在站台上要想尽办法让旅客能登上火车走得了。”

从1997年起铁路开始大提速,快速列车、直达特快列车等相继出现,运力运能不断提升,汉口站旅客发送量也在不断增加。

“运力运能提升的同时,我们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升级。”肖宏伟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肖宏伟的服务方式由以前回答问询、引导旅客进站,变为请旅客扫描二维码自助体验智慧服务。网络购票、自助取票、刷脸进站、VR站内导航、互联网订餐给旅客出行带来了便捷;寻人寻物、母婴哺乳室、军人依法优先、重点旅客全程服务等让旅客享受到了温馨的服务。

“改革开放40年,从简陋的棚车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彻夜排队买票到在网上轻点鼠标购票,从旅客“走得了”到体验更美好,参加工作以来我见证了铁路的巨大变化,相信铁路会越来越好。”面对铁路的发展,肖宏伟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