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冷极”有咱温暖的家

2018-10-23 08:4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寒露刚过,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最低气温已跌至零下12摄氏度。

地处大兴安岭西段北坡,全年无霜期不足百日,年均气温零下5.3摄氏度,最低温度零下58摄氏度……然而,根河站区职工们都说职场温暖如家。

这里是全国供暖期最长的地区,每年极寒天气多至4个月,供暖时间长达八九个月,冬季寒冷而又漫长,焚火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10月18日,伴随着十足的寒意,前往该地区根河站暖房探访。

这处暖房隶属海拉尔房产建筑段根河综合车间,内设2吨锅炉,承担着周边车务、电务等单位总计6751平方米的供热任务。早在1个月前这里就开栓供热了,负责焚火的4名女司炉工平均年龄接近50岁。

“最近冷空气活动频繁,本周还要降温,还会出现雨雪天气……”司炉工李月霞盯着墙上《耗能定额表》里的温差系数,习惯性地念叨着。作为一名有着33年工龄的司炉工,她深谙看天焚火的重要性,因此格外关注天气变化。

天气转冷,用煤量也随之加大,女司炉工们每天要手握铁锹往上煤斗里铲上2吨至3吨燃煤。眼前煤炭堆积的小山在飞舞的铁锹下越来越孝快速被铲平,当班的两名女司炉工忙个不停。

“现在的链条式机械炉比过去的手烧炉好很多,相对环保,操作台是半自动化的,不再需要人工填煤、清炉,免去了烟熏火烤,空气也清新多了。”另一名司炉工孙毅萍感慨地说。见她拿起一根3米多长的火钩子,小心翼翼地捅着火床。随着她有节奏的捅动,火苗渐渐升腾变旺。

孙毅萍告诉,如果火苗是红色,说明煤烧得不充分,可能是煤层厚度有问题,也可能是鼓风有问题,都得调整。在她看来,好的司炉工要每天想着把炉子烧得更热,让职工们在工作时感到更暖和。

现在,她们并未“火力全开”,保持供热达标即可。她们要将眼下节省的煤集中用到大冷天。在12月初至第二年3月份连续近4个月的极寒天气里,她们要24小时6次循环不间断供热,日均用煤也将由1.7吨增加到3吨,每日倾倒的煤渣需要用独轮车推出去40余车。

“现在室外温度就在0摄氏度以下,夜间更冷,但室内温度都能达到20摄氏度左右。锅炉烧得好,职工们就能安心过冬了。”根河站党总支书记袁忠峰介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