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出大山“开火车” 坐上高铁“看稀奇”

2018-10-21 08:3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为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丰富大山儿童的课余生活,一群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的少年儿童走出大山来到成都,与成铁青年志愿者牵手走进成都铁路职工培训基地,共同参与了少先队建队日暨“教育扶贫·研学先行”松潘儿童高铁研学活动。

这群少年儿童均来自松潘县安宏乡同安小学。这所学校坐落于阿坝州松潘县安宏乡安宏村,在校的192名学生中有不少贫困学子。贫困生的教育问题不仅是当地政府需要面对的难题,同时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为履行爱心公益职责、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帮助贫困孩子健康成长,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调研,精选60名成铁青年志愿者与松潘的孩子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通过共同在成都铁路职工培训基地模拟驾驶火车、动车组列车等方式,加深孩子们对祖国发展建设的感受和认识。

“二姐,我将来长大了也想像你们一样穿上漂亮的铁路工作服。”看到列车上乘务员整洁的制服,藏族女孩贡秋卓玛拉着邻座的龚怡腼腆地说。龚怡是成都东站的客运员,也是成都局集团公司“橙心橙意”关爱联盟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龚怡和她的团队来到松潘县的同安小学,与该校的贫困学生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由于与她结为对子的孩子学业繁忙,此次来到成都研学的是该校另一位成绩优异的女孩贡秋卓玛。在两天的朝夕相处中,龚怡与贡秋卓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得知贡秋卓玛是第一次来到成都、第一次乘坐高铁、第一次在成都东站看见现代化的设施和南来北往的旅客时,龚怡细心地为她介绍讲解,不时鼓励小卓玛好好学习,将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据了解,这场研学活动是成都局集团公司“教育扶贫”的一项重点内容,旨在通过开展“高铁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进高铁基地,亲手触摸中国高铁的宏伟名片,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看着孩子们开怀的笑脸,带队老师黄英兰欣喜地说:“孩子们通过本次高铁研学活动,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培养了实践能力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铁路部门不仅在教育扶贫上勇挑重担、勇当先锋,而且在支持推动地方经济,特别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成兰铁路建设过程中,成都局集团公司通过与当地教育、劳动就业等部门共同研讨,大量使用了松潘籍劳务人员参与铁路建设并通过定向招录的方式为品学兼优的阿坝州高职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纳入成兰铁路开通的储备人员培训管理。今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还通过“橙心橙意”关爱联盟和“一对一”长期帮扶计划,从精神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鼓励和帮助。

“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举办‘教育扶贫·研学先行’松潘儿童高铁研学活动,就是想和小朋友们一起走近高铁、感受速度。”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书记韩定鸿介绍道,“这些‘高铁工业研学游’项目旨在帮助小朋友们多了解铁路、了解高铁,让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更积极的态度和更高的热情去逐梦前行、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