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梦里故乡情

2018-10-19 12:2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3日,线路工李志江陪同已退休的父亲从晋南运城乘坐D5310次列车回位于晋北的老家原平。

9月28日,大西高铁原平西至太原南段开通运营,让运城至原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到不足3个半小时。利用国庆假期,李志江陪同父亲踏上了回乡的旅程。

李志江的父亲祖籍原平,20世纪70年代初参加铁路工作后就定居在运城。从晋南到晋北,回乡探亲的历史串起了李志江和父亲几十年来浓浓的故乡情。

坐在明亮舒适的动车车厢里,李志江的父亲问:“你还记得我第一次带你回老家的情景吗?那时你还不到10岁。”今年已经45岁的李志江说:“我印象很深。为了赶车,咱们天不亮就赶到车站,下车时已是满天繁星。”老父亲接着说:“那会儿是蒸汽机车,从运城到原平,途中必须在太原换乘,一个单程需要16个小时。”

“由于交通不便,父亲回老家的次数不是很多。”李志江说,“我和父亲都是工务人。我知道他的心愿,就是希望火车能够再开快点,让我们回老家能容易点。”

20世纪90年代初,铁路提速,运城和原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为10个小时,但依然要在太原换乘。李志江的父亲感慨地说,火车行驶在自己维修的线路上,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

20世纪90年代末,夕发朝至的直达列车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我参加工作时,运城和原平间有了直达列车,回老家需要8个小时。”李志江说。

2014年,太原南至西安北开通高铁,山西迈入高铁时代。“虽然还需在太原南倒车,但回乡的路已缩短至5个小时。我们在途中只带个水杯就行了,再也不用带那么多吃的了。”李志江说,“那时候我就盼望着家乡能早日通高铁。”

今年国庆节前,盼望已久的高铁终于通到了家乡,李志江陪同父亲又一次踏上了探亲之旅。一路上,望着窗外的风景,在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的父亲眼睛湿润了……

“这么快就到家了1李志江陪父亲走进大伯家,大伯端来刚出锅的锅盔,“赶紧趁热吃!你们从运城上车时我就开始准备,为的就是你们一进家门锅盔就出锅。现在有了高铁,咱们可以经常聚聚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