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变化的列车 不变的真情

2018-10-18 09:3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58岁的陈继先是石家庄客运段的一名职工。他37年的人生和一趟列车紧紧相连。

1981年10月21日,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189/190次列车首次从北京开往重庆。从那时起,21岁的陈继先成为这趟列车的乘务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批农民渴望摆脱现状,将目光投向了大山之外。刚开通的这趟列车铺就了众多四川老乡的幸福路和寻梦路。

值乘这趟列车的艰苦,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想象。“列车往返运行4156公里,一路上山多、水多、桥多、隧道多。”陈继先说,这趟列车的途经线路当时是石家庄客运段担当列车中运行时间最长、路程最远的一条线路,运行时间达50多个小时。

由于该线路沿线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常年细雨绵绵,山洪、山体滑坡等险情影响着列车的安全运行。洪水断道、超员严重、孕妇分娩等情况考验着乘务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如今的工作环境,真是好太多了。”陈继先感慨道。

2009年,这趟列车升级为K589/590次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0个小时,但票价依然便宜。在陈继先看来,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都体现在列车上。原来不少旅客穿的都是带补丁的衣服,肩挑手扛带很多行李,有衣服被褥、锅碗瓢盆,甚至还有活蹦乱跳的鸡鸭。现在的旅客穿着新潮的衣服,都是轻装上阵。以前,很多旅客在列车上四五十个小时都不吃饭,只拿着水壶到茶水间接水喝。现在,旅客习惯在车上买盒饭、喝矿泉水。

37年过去了,从最初的蒸汽机车牵引到内燃机车牵引再到电力机车牵引,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现在的空调车,从当时运行时速40多公里到现在运行时速120公里……这趟列车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是铁路人对旅客的真情服务。陈继先从小伙子变成了老头子,也见证了这条铁路的一次次蜕变与成长。

陈继先说,和火车一起不分昼夜地奔波在千里铁道线上,将南来北往的旅客平安送回家又或者送他们去追梦,是一件无比骄傲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