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尖兵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2018-10-14 20:4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近期,“科技尖兵”曾湘毅的事迹令笔者感慨万分。大学毕业23年,曾湘毅向自己的职业生涯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3年来,曾湘毅立足岗位,刻苦钻研,自主或带领团队研发了38个信息系统。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工作岗位的巨大挑战,数倍的高薪诱惑,他仍然坚持自己的“初心”,在基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一名入路大学生成长为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党支部书记、科长。他的成长经历,是现代青年成长成才行走的“字典”。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现代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如果自己不能够及时跟进,注定要被时代淘汰。而曾湘毅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自入路以来,曾湘毅就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与铁路事业绑在一起,工作上兢兢业业、不耻下问。面对手工计算车辆编组带来的工作量大、效率低的现状,曾湘毅主动揽下重任,白天上班,晚上向师傅请教,回到宿舍继续钻研计算机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曾湘毅就找到门道,陆续参与小项目的工作。正是前期的积累,为曾湘毅将来的发展夯实基础!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的成长成才关乎铁路梦、中国梦的实现。曾湘毅无疑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楷模,他身体力行,成为单位的佼佼者,他的事迹激励年轻人在时代的滚滚浪潮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才能出奇制胜,赢得好评。如今,人到中年的曾湘毅把自己研发出来的自动化信息系统应用到柳州南站的运输生产当中,为柳州南站的运输安全作出自己的卓越贡献,也为自己赢得了诸多荣誉。

幸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做梦自动生成,幸福的人生要靠自己拼搏奋斗。“科技标兵”就是一步一个脚印,靠的是曾湘毅日夜鏖战,改写代码,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一往无前创造出来的。青年能否成长成才,关键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白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这样才能够真正融入铁路的宏伟建设当中。曾湘毅面对高薪不为所动,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回报铁路的栽培,这点难能可贵,值得所有的青年学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青年成长成才需要像曾湘毅这样的“科技尖兵”引领,加上自身的刻苦学习,青年成长的速度会更快。我相信,青年能做到如此,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氛围还会远吗?(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