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太行公交”换新装

2018-10-14 15:2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山西省域内,运行着一趟只有3节车厢的绿皮列车。因停站多、运行慢、编组少,这趟车每天准时出现在太行山深处的每一个站台,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太行公交”。它就是8171/8172次列车。

这是一列只有3节车厢的迷你小火车,那可打开的车窗、人工加炭的锅炉、头顶的电风扇,处处透着“老爷车”的风范。这趟“太行公交”自1993年正式运行以来,成了太行山区唯一一趟逢站必停的列车。这趟车从晋中市榆次站到长治市沁县大平站,全程195公里,停靠21个站,穿越58个隧道,历时5个多小时。

“这趟列车的旅客有沿线山区的村民,他们主要是走亲访友、采买物品,将红枣小米等土特产换钱的当地百姓;有过年或寒暑假时,在外地打工或上学、回老家的年轻人;有坐这趟车上下班的铁路通勤职工。”太原车务段8171/8172次列车车长李卫军介绍道。

近期,为推进客运提质,助力“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8171/8172次列车重新布置车厢,张贴宣传画,着力打造“一车一景”列车风貌,使每一节车厢呈现不同的氛围。其中,“安全工作宣传车”主要面向铁路通勤职工,布置的内容包括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安全红线、员工规范以及养生小知识等,潜移默化地让职工在回家路上增强安全和健康意识;“文化旅游宣传车”把沿线自然风景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不仅展示榆社的云竹湖水库、沁县的二郎山,还介绍了武乡的八路军文化园、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让旅客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接受革命老区的红色洗礼;“铁路发展宣传车”以火车博物馆为主题,从清末的“龙号”蒸汽机车到最先进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一幅幅照片讲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

此次8171/8172次列车换新装,通过“一车一景”列车新风貌,展示了革命老区的文化底蕴,宣传了老区的民俗特色和旅游资源,让“太行公交”成了扶贫攻坚、安全宣传、路地联手的流动宣传车,也让广大出行旅客的旅途更加丰富多彩。

图为乘务人员正在检票。孙艳东 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