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10-11 08:5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荣志远)9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部署要求,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穿于铁路改革发展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总公司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黄民、王同军、刘振芳,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孙怀新,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郭竹学参加学习。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阐述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为新时代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用“十个坚持”深刻概括了我们党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对法治建设的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和新境界,是一篇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部署了做好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全路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铁路法治建设。一是研究制订总公司的法治建设规划,明确铁路企业法治建设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分年度确定重点工作和推进计划,扎实抓好铁路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铁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路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专项检查,推行干部任职前法治知识考试制度,组织开展铁路“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加强与干部职工履职履责相关的法治教育,促进铁路职工特别是领导人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健全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健全完善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合同审查、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法律审核机制,保证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建立重大经营活动法律部门全程参与机制,把法律审查嵌入经营活动各个环节。四是提升铁路企业依法维权水平。围绕高铁安全、土地资产、知识产权、铁路债权等重点领域,运用法律手段主动维权,使铁路权益得到有力保护;健全完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应对处置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对处置水平,确保铁路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五是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培养铁路律师,加强专兼职法律人才培养,扩大铁路企业法律人员总量,不断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六是推动完善铁路法律法规体系。积极配合国家立法机关,组织开展与铁路相关法律条例的修改工作;深入研究铁路安全、建设、运输、经营中的法律需求,提出专业性的立法意见建议;加强高铁立法研究,完善铁路法律法规体系,为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紧密结合铁路实际,深入推进总公司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召开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进一步推进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二是组织开展“学条例、守纪律”活动,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使党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和自觉遵循。三是坚持用身边事身边人现身说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四是对照有关法规和制度,组织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更加规范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五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公司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