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亮剑出征展风采 攻坚克难树形象 局“一号工程”中兰项目建设纪实

2018-10-09 10: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杰 方南洲 徐蓓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宁夏段)工程ZLZQ-2标段,线路全长19.507公里,其中香山隧道全长17.763公里,是中兰铁路(宁夏段)的最长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项目自8月初进场以来,按照全力以赴建好局“一号工程”指示,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层次达标,切实做到“开局即优”。截至目前,项目部和三个工区已陆续入住,1号拌合站、中心试验室等已达到验收水平。预计10月10日,香山隧道正式开工建设。

急  飞速进场抢临建

这是一场一开始就注定与时间赛跑的战斗,这也是对中铁北京工程局攻坚克难、敢打能胜的全面检验。

8月9日,局总经理刘少魏参加中兰铁路宁夏段进场专题会议,将该项目定为局“一号工程”,并要求创新管理模式、集中优势资源、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建好项目,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按照指示,一公司集中精兵强将飞速进场,全面展开前期施工调查工作。8月13日,局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胡守正组织召开中兰项目施工调查首次会,对前期工作作了部署和要求。8月16日,一公司总经理王朋在中兰项目召开前期施工专题部署会,要求项目部严格按照“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层次达标”的要求,优先打开施工作业面,做到“开局即优”。8月22日至24日,局副总经理张卫红到中兰铁路项目召开施工生产专题部署会,提出八点具体要求,同时要求项目部快打快攻、永争一流。9月19日,一公司党委书记王晓龙到中兰铁路项目检查指导,要求项目部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力以赴用“四敢”精神--敢为人先、敢担重任、敢于创新、敢打必胜干好“一号工程”。

项目部及各工区于9月20日完成驻地建设,相继搬入各所在地驻地房屋,达到正式办公及生活入住使用条件;施工便道、拌合站、工地试验室等临建工程建设现陆续接近收尾,主体工程混凝土即将投产。项目部以实际行动做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促使施工现场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

难  征迁施工屡遇冰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中卫至兰州铁路2标段,施工难度为全线最高,17.763公里的香山隧道是中兰铁路(宁夏段)的最长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此外,该隧道埋深深、长度长、地质条件复杂,主要有岩溶、岩爆、高地应力、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泥石流、人为坑洞、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是中兰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征地难。由于既定红线征地范围内家族坟墓较多,迁坟事宜推进相对困难;同时,中卫地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当地林地保护政策严格,临时用地报批复杂,用地审批周期长,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电力难。线路架设严重遭遇阻工,手续办理要求永久性计费,单价过高。电力线路途经砖厂、砂厂、坟地、西气东输线路,协调困难,赔付标准较高。

通讯难。挡在项目面前的是绵延不尽的山坡地形,开山辟地对于现在的施工并不难,难在工期紧任务重,难在施工场所偏远偏僻,通讯困难。通讯信号塔难以进入,必须随大电开通。

资金难。项目前期的资金困难,面对临时征地费用、临建工程量大等现实问题,有限的资金在现实面前显的更为渺校

困难多办法更多,攻坚克难更显担当。针对香山特长隧道的施工难点,提前开展立项攻关,为确保香山特长隧道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项目部优化管理思路,统筹推进进场工作,稳步推进临建工作。

拼  创新实干解万难

进场以来,中兰项目得到局的高度重视,一公司按照指示,从人员、物资、机械等各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针对项目遇到的困难派遣技术专家组帮扶指导,协助项目快速展开前期工作。

项目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对外沟通协调,努力做好征拆工作。全体人员凝心聚力,把临建工程当成主体工程干,整个项目紧张的施工形势和施工氛围快速形成,修建便道,整合资源;项目部及时为工区安放信号扩大器、对讲机等设备来应急解决通讯难问题;现场施工人停设备不停,昼夜奋战,24小时施工作业;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夜间值班制度,现场问题不过夜,做到当日事当日毕。迎难而上的精神在这里展示的淋漓尽致,安全快速的夺取了临建节点目标时限要求。从人员进尝施工勘查、临建工程规划、资源配置等等一切都能够本着“创新创效、优质发展”的理念,科学组织,“飞速”展开各项管理工作,全体参建人员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不忘初心勇争先,牢记使命砥砺行。参建局“一号工程”中兰项目是新时代下展示作为的良好契机,参建人员将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担重任的豪情、敢于创新的锐气、敢打必胜的决心,确保安全、高效、优质建成中兰项目,打造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张全新的靓丽名片。

新建中兰铁路东自中卫南站引出,西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线路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线路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预留300公里/小时。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线路建成后,兰州到银川从之前的8至9个小时缩短至2至3小时。

新建中兰铁路(宁夏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组成部分,项目东连吴忠市、银川市与银西高铁接通,西接甘肃白银市、兰州市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通成一条快速、便捷、安全的铁路大通道,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可成为京兰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承担着沿线城市间的城际快速客流,具有网络和城际双重功能,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一条区际性客运专线。中兰客专的建成对于进一步完善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水平,密切西北内陆与华北、华中及祖国各地的交通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