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路征程 一路凯歌

2018-10-01 09:5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4版

40年改革波澜壮阔,40年发展高歌猛进。地处“一带一路”辐射地带,以及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战略核心区域的武汉,沐浴着改革的和煦春风,路网贯通南北、承东启西,发挥交通运输骨干作用,为社会经济飞速发展铺就了一条条快车道,谱写了一曲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凯歌。

织密路网助沿江经济快速发展

位于长江之滨、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与铁路有着悠久而又特别的情缘。1894年12月,大冶铁路建成通车。这是我国第一条长江与铁路水陆联运通道。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京广铁路大动脉全线贯通,对促进南北方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地区铁路建设掀起高潮:1979年12月襄渝铁路建成并运营;1992年12月京广铁路郑州至武昌段电气化改造竣工;1996年9月京九铁路全线通车,武汉铁路枢纽建设初具规模;2007年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在既有线开行动车,为高速铁路建设积累经验。

进入新时代,武汉铁路率先进入高铁时代。2009年4月1日,合武高铁通车,动车组穿越大别山,让红安、麻城等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同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拉近了中部地区与改革前沿地区的距离。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开通,物产丰富的江汉平原结束了没有国铁的历史;同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2014年7月1日,随着宜万铁路顺利开行动车,沪汉蓉铁路实现动车全线贯通,建起了一条横贯东西的沿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加快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2016年12月1日,汉孝城际铁路通车。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填空白、补短板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武西高铁汉十段、荆门至荆州铁路、大福至仙桃城区铁路等,2018年9月5日汉十高铁全线铺轨施工,全面延伸铁路服务触角。

(下转A4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