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欧班列扮靓“黄金走廊”风景线

2018-09-30 15: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汉堡—武汉

2011年3月19日,伴随悠扬的风笛,一列满载中国商品的列车从重庆出发,翻山越岭、日夜兼程到达德国杜伊斯堡。那一年,中欧班列正式运行。铁路开始成为海运、空运之外连接欧洲的第三条大通道。

7年时间中,中欧班列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开行数量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从古至今,中欧贸易源远流长。欧亚大陆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5,曾是人类最早的文明发源地。古时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就已在大漠戈壁上书写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史诗。在中欧班列开行之前,中国与欧洲各地的贸易主要以海运和空运为主。相比这两种运输方式,价格优惠、运量较大、时效更有保障的中欧班列一经推出,便受到各大企业的青睐。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加、范围不断扩大,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被称为“一带一路”上“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一路稳步前行,2011年至2016年分别开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1702列。进入2017年,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2018年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共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并初步实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2017年同比增长123%、占去程的53%,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的69%。2018年8月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全球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让供应链时效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作为欧盟第二大贸易国的中国,通过中欧班列的开行进一步完善了国际交通运输网络。同时,铁路便捷的物流通道也坚定了众多企业对于海外市场发展的信心。

对于国家来说,中欧班列扮靓了“黄金走廊”风景线;对于百姓来说,中欧班列是品质生活的纽带。

笔记本电脑、汽车零配件、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的商品被纷纷搬上列车,在欧亚大陆来回穿梭。白俄罗斯的新鲜牛奶摆上了河南郑州超市的货架;西班牙马德里的孩子手里握着浙江义乌生产的铅笔。搭乘中欧班列,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德国汽车以及欧洲的母婴用品、成套橱柜等货物走入百姓家;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服装、电脑等商品同样便捷地进入欧洲各国的消费市常

新丝路、新气象。7年的不懈努力,让这条拉动中欧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从愿景走向了现实。“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正蓬勃发展,承载着活力与担当,砥砺奋进、昂首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