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新建调度所“四电”机房施工引入BIM技术记实

2018-09-26 09:5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庆锋、崔铭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新建调度所作为全国铁路新一轮大发展中最后一个开始建设的路局级调度所,自开工以来就受到密切关注,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承建的“四电”机房作为调度楼的核心,哈尔滨铁路局更是对其施工工艺、技术要求及建设周期有着高标准的要求。

自项目开工以来,就面临工期短、任务重、天气寒冷等问题。为加快调度所机房建设进度、提高机房内设备安装水平,达到哈尔滨铁路局要求,项目部对其它调度所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其它调度所的施工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施工周期长,例如兰州铁路局集团新建调度所工程工期持续近两年;二是开通后设备稳定性差,例如沈阳铁路局新建调度所工程因施工进度快,导致设备运转状态较差。项目部在充分总结其经验及不足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技术方案会议,最终决定将一项创新型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简称BIM)运用到四电专业机房建设中。

首先,利用软件从单个设备到机房整体建立完整的数据模型。对机房四周墙面、吊顶、消防管线、静电地板、设备底座、设备机柜、走线架、光缆槽道、线缆等所有涉及机房内部的设备都统一进行了建模。

其次,通过计算机对建模后的模型按照图纸和机房设备布置施工的原则进行拼接组装,从静电地板到设备底座安装,从机柜组立到室内综合布线,均采用模型进行同步骤的模拟施工。

最后,根据计算机对模型拼接的不断优化,建立起机房整体结构及建设步骤的数据模型,现场施工严格按照建立好的模型结构及步骤组织人员施工,在施工中遇有不符合的情况,随时进行修正。

通过在施工过程中引入BIM技术,确定机柜摆放位置、综合布线方式及提前计算出线缆长度,有效解决了各种线缆交叉、施工工艺不美观、机柜底座与静电地板间的冲突等问题,提高了施工质量及设备稳定性,为之后的维护工作提供了方便。同时使机房满足了施工工艺美观,实现了“光电分离、强弱分开、功能划区”的目的,达到国家A类机房建设标准。目前TDCS、CTC机房已作为施工样板进行展示。

BIM技术的运用,为项目部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完成机房建设提供了保证,为下一步调试直至开通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整个调度楼“四电工程”自2018年1月2日第一个机房开始进驻设备开始,到“7.10”高铁调度台、“9.04”普速调度台顺利搬迁完成,整个机房安装、调试及搬迁工期未超过9个月,创造了同级别调度所施工的一项新的记录,赢得了哈尔滨局各领导的高度赞赏。通过哈尔滨调度所“四电”项目的建设成功,充分彰显了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大胆探索、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