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再见,货票“飞鸽传书”

2018-09-21 12:5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顶安全帽、一本票据交接本、一副老花镜,不管日晒雨淋,骑着摩托车穿梭往返于车站、货运营业所、工业站,像飞鸽传书一样把一张张货票送到目的地。这是湛江货运中心茂名货运营业所送票员古仁进在大伙儿心中的形象。

古仁进是铁道兵出身,到铁路先是从事调车工作,后来到货运部门担任货运送票员。这是一个连接多个岗点的工种,需常年奔波于车站车号员、货场核算员、工业站交接员、专用线货运员等岗位间办理票据交接签认手续,负责票据传递及保管。

古仁进每次交接票据时都会非常仔细,戴上老花镜,从货运调度员那里接过票据,顺着票据正面数一遍,把票据翻过来再数一遍。与货运调度员核对过票据总数后,他将每份票据的车号填进票据交接本。

在核算票房签收发送票据时,总有人对古仁进说:“票据都数好了,你就省点工夫,直接在交接本上签个字,拿着就走吧,别耽误了开车时间。”古仁进总是认真回答:“这怎么行,越是赶时间越要仔细。我自己清点过票据,心里也落个踏实,宁愿多花一分钟也不能弄错一张票呀。”

在货运繁忙季节,他每天要送十几趟票据,如果要到远的地方送票,有时一骑就是2个多小时。大热天里,为了能够快点把票据送到车站、不耽误货主发货,他要一整天在暴晒中骑行,回到家脱下湿透了的汗衫,一抹后背都能刮下一层薄皮,疼得厉害。

2017年12月,铁路货运票据开始电子化改革,所有货运票据取消手工填记,逐渐实现无纸化办公,用了几十年的纸质货票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货运送票员这一工种也淡出人们的视野。自此,古仁进正式告别坚守多年的送票员岗位,被安排到货运业务员岗位。

虽然告别了喜爱的工作,但古仁进对铁路货运电子化票据却赞不绝口:“现在的电子货票通过线上传递,效率比纸质货票跟车走要高得多,人力物力也省了不少,这是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好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