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天一“律”谱华章——洛阳供电段唐河供电车间安全生产1000天侧记

2018-09-18 08:4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东

9月13日一早,洛阳供电段唐河供电车间的会议室中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与欢笑声。原来,唐河车间“回顾千天路,冲刺安全年”表彰大会正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3个专业7个班组的十名“安全生产千天代表”受到表彰。

截止当天,车间安全生产累计1000天。回顾千天之路,是一条保安全的路,更是一条从起步到成熟,从标准到精细的探索之路。

打基础擎起安全“千斤顶”

2015年底,伴随划破长空的声声汽笛,宁西东线电气化开通,唐河供电车间也随之宣告成立。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的“家规”就是制度规章,安全之路想要一开始就走的踏实,建好制度首当其冲。

干部包点包片、职工作业自控互控、隐患排查整治、施工配合监管……为了安全,唐河车间采用了堪称看齐高铁的安全管理模式。

管理精细化、制度规范化,从零开始打好安全基础,除了“严管”,更需“心细”。

立足新设备新、新人员、新要求的实际,车间制定出《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区分干部、职工、专业特点,提炼出安全管理考核20余项,逐步建立起适合自身的“内部法规”,既规范了安全行为,又满足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要求,迈出了安全之路“要走快,更要走稳”的关键一步。

围歼鸟害、防洪抗汛、设备秋检、除雪打冰,千天之路,每天都是新的挑战,唯独不变是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将安全的“万无一失”作为车间长远发展的唯一“律法”。

“管内设备点多线长,风险防范类目多,保安全离不开‘科学’二字”。提起分管工作,车间安全员李程华有着自己的见解,“把安全项别系统化分类,结合阶段工作特点精准施策,才不至于慌了手脚。”

“安全如天排为先”。针对管内对所有供电风险源,车间按照地区、季节实行档案化管理,使每处风险源都有一整套详细的管理和动态化的监控资料,实现了风险防范的“超前预判”。

抓业务领跑安全“加速度”

“车间年轻人多,这是挑战也是优势,下功夫抓好业务提素,才是对职工的最大负责。”面对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年轻集体,车间主任宋小勇曾不止一次这样强调。

无论寒暑冬夏,唐河车间始终将提升职工业务素养放在了各项工作的最前端。每日“天窗”作业完毕,针对检修发现的问题,车间开设“夜间课堂”“周末考潮等提素平台,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以最快速度将职工素养与设备质量拉到同一等级。

“在我们车间,作业指导书是课本,练兵场就是课堂,拿起工具,就得把自己当成个小学生去学习。”提起业务学习,参加工作快二十年的安棚接触网工区工长曾智勇俏皮的说到。

班组对抗,情景PK,紧扣生产重点,定期组织开展劳动安全、模拟开票、确定故标等形式多样的业务比拼。现如今,青年职工早已成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中坚力量,唐河车间逐渐探索出了青春领跑安全的全新“加速度”。

重民生凝聚安全“向心力”

走过千天之路,唐河供电车间在技术上 “武装到牙齿”,在制度上严谨到极致,但仍始终没有忘记一个理念——安全长远靠民生。

车间管辖范围地处桐柏山脉深处,管内班组、设备偏远,基础设施建设同样是从零开始,“生活好了才能有干劲”,车间深谙提高职工幸福指数是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所在。

高速网络、净水器、电脑房、探亲房、书吧,一项项“家园工程”扎实落地,极大地调动了职工投身工作、保障安全的积极性,一张张笑脸解读着和谐唐供的幸福秘笈。

唐河接触网工区职工王杰这样形容自己的单位:当我踏进工区时,是愉悦的,是充满信心的,这里建设的就像我的第二个“家”。”

从职工的“挺满意”到“真高兴”,无微不至的民生建设带着一种幸福的暖意呈现在职工群众面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保安全的热情。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车间坚持建线如家的理念,已经悄然转化为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和发展力,渗透到了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推动了各项工作安全健康发展,使唐河供电车间不断走向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