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州、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抗击台风“山竹”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2018-09-18 08:3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林祥云 谭忠川

编者按 9月16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严峻考验。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时发布台风暴雨预警,部署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全面检查、重点防范,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贯彻落实总公司决策部署,及时启动防台风防洪应急响应,始终将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设备检查,抓好应急处置,科学组织抢险救灾。面对暴风骤雨,广大干部职工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确保了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

(朱进军)9月16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组织防台风救灾,确保了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截至9月17日,该局集团公司管内运输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9月14日,广州局集团公司发布台风暴雨预警通知,召开应对台风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台风“山竹”可能带来的影响,研究部署客货运输调整方案。15日18时起,该局集团公司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

9月16日台风登陆前,广州局集团公司提前在铁路沿线摆放轨道车及机车106台,安排值乘司机、检查人员等提前到岗待命。该局集团公司各工务段准备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大型抢险机械230余台,以及抢险劳力6970人,热备打桩机、吊机、发电机等一批抢险机具,随时做好抢险准备。他们还与铁路沿线施工单位保持联系,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施工机械和人员能立即到位。

该局集团公司各设备管理单位争分夺秒,对铁路沿线房屋设备、工棚及室外广告牌等设施进行加固或拆除;对管内所有桥梁、隧道、山坡危石、危树及防洪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全面清理路基水沟,保证排水畅通。

为确保旅客安全万无一失,广州局集团公司根据台风径路和影响调整运输方案,停运9月16日至17日管内部分列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电视、报纸等媒体不间断地向社会发布列车停运信息。同时,9月16日,他们在受台风影响较小的湖南地区加开30对动车组列车,方便旅客出行。

9月16日17时,台风“山竹”正式登陆广东。当天,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测得最大瞬时风力达到14级,最大连续降雨量为360.87毫米。肆虐的台风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严重威胁。16日晚,经检查发现,广东铁路设备受灾处多达237处,大多是强劲台风吹断铁路沿线树木侵入铁路,或吹来各种杂物掉落到铁路线上。

针对台风带来的危害,台风过境后,这个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部署管内工务、供电、电务、通信等设备管理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责任分区通宵作业,对管内所有铁路线路进行全面检查,清除侵限物和悬挂杂物。确认隐患消除后,他们再开行检查列车,在铁路线上来回运行检查,确保绝对安全后才开通线路。

截至发稿时,台风“山竹”对广东的影响已逐步减弱,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运输秩序逐步恢复。同时,针对未来一周仍有持续暴雨的情况,该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全体待命,全力以赴应对持续暴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莫育杰 林祥云 谭忠川)9月16日至17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侵袭广东、广西等省区,给铁路运输造成严重影响。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风雨为令,及时启动防台风防洪应急响应,加强应急准备,强化设备检查,抓好应急处置,全力以赴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9月16日17时,台风“山竹”在广东登陆后,又于17日凌晨从玉林市进入广西,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广西南部。受其影响,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邕北、黎湛、益湛等铁路沿线先后出现10级大风,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秩序。9月16日至17日12时,广西经由贵广、南广高铁进出广东的跨省高铁动车全部临时停运;在衡柳、柳南、云桂、沿海、黎湛等线路区段,共有140趟动车临时停运或临时变更区段运行。

为应对台风侵袭,南宁局集团公司及时在黎湛线玉林至湛江段、南广高铁等路段启动不同等级的防台风防洪应急响应。他们提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在湛江、茂名、玉林等主要危险地段储备救援列车、轨道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备足抢险路料,组建精干抢险队伍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南宁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该局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各处室负责人上台盯控、加强指挥,密切关注管内各地区防台风情况,商议列车运行计划;在防洪办,工作人员彻夜未眠、观云追雨,通过卫星云图、雷达图等方式全天候不间断监测风情、雨情,实时发布动态信息,并加强与各地防洪指挥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台风动向和抢险信息。

在抗击台风一线,这个局集团公司工务部门加强线路雨中、雨后巡查,对危险地点严密监控,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机务部门加强干部添乘指导,要求乘务员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加强瞭望,确保行车安全;供电部门加强设备检查,保证供电设施正常使用,减少因停电对运输生产的干扰;电务部门对沿线通信铁塔进行加固,并组织故障应急处理突击队待命,随时投入抢险。

截至9月17日6时,南宁局集团公司共执行雨量警戒35次,其中出巡警戒23次、限速警戒10次、封锁警戒2次,累计有上千名干部职工上线巡查。

针对台风造成的列车停运、晚点,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宣传引导,安抚旅客情绪,做好退改签工作,争取旅客的理解和支持。截至9月17日8时,他们共办理退改签车票13万张,铁路运输组织稳定有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