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项目:快字当先,打赢攻坚战

2018-09-14 14:5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展展

《孙子·九地》有云:“兵之情贵速”,其实对于项目管理来说更是如此,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进度就是效益和“生命”。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项目在建设中始终坚持“快字当先,以快致胜”的风格文化,在全线建设中谱写了精彩篇章。

快字当先起好步

2016年5月,项目管理标段内人头攒动,经过连续一月冒着高温中暑、被毒蛇叮咬的危险在武陵山腹地查勘地形,一次次论证优化临建方案,项目最终确定了分部驻地、拌和站、钢筋加工厂最佳位置,并在全线率先展开临建施工。

快速起步,项目面临三大难——征地难、施工难、资金难。征地难,武陵山区基本农田资源严重缺乏,林地保护政策严格,临时用地报批程序复杂,政府审批层级较多,用地审批周期长。施工难,挡在先遣军面前的是近四十米的大山和坡陡谷深的地形,很难在主体未开工前展开爆破施工,开山辟地。资金难,面对临时征地费用高、临建工程量大等现实问题,有限的启动资金在现实面前显的更为渺校

“必须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在全线开好头”,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项目经理任东平下达了指令。为了解决难题,项目领导率领参建人员主动出击,周到细致服务保障,用真诚打动了地方政府征拆人员,促进征拆工作进度;顺利攻克征拆难关后,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现场问题不过夜,带领全体人员一鼓作气,整合资源,开山填沟,打造出了石黔高速绿色、环保、人文、标准项目驻地、拌和站、钢筋加工厂。在临建阶段,就接受观摩十多次,率先走在了石黔建设前列。

快字当先善攻坚

项目建设核心在主体工程,而主体工程建设需要统筹兼顾、全盘布局,而以快致胜、积极作为是项目各项攻坚工作取胜的关键。

通过全盘考虑,临建完成后,项目全力推进标段内分散的路基土石方工程,抢先施工有作业面的桥梁桩基工程、青山岭隧道、神仙岭隧道等重点工程;坚持质量优先,重视首件工程,严格按照业主、监理规范施工,涵洞工程、桥梁桩基、隧道工程等主体工程全面同时开工,并一次性获桥梁承台、墩柱、路基、涵洞四件首件工程奖励;隧道是产值主要输出区,项目4个隧道全面展开施工,经过攻坚后,红豆树梁隧道成为全线首座顺利贯通的隧道,青山岭隧道成为全线首座顺利贯通的中长隧道,神仙岭隧道成为当时全线顺利贯通的最长隧道,而沙坡隧道贯通标志着项目在全线率先贯通全部隧道。

2017年,经过早准备、早筹划,项目在“百日大干”、“三保一创”劳动竞赛中得到各级的肯定,均斩获第一名,同时在铁发建新公司组织的劳动竞赛和信用评价年度评比中,荣获全线双第一。“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进度也全线领先,各标段确实应当学习赶超”,中铁二十局石黔高速施工总承包指挥部指挥长李福献在2018年工作部署会议上对项目充分肯定,“快字当先”已然成为了项目所有参建员工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快字当先干全域

2018年的夏天还未过去,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项目的参建人员已经在细排下半的施工计划,详细部署后半年的工作。

随着四座隧道的顺利贯通,项目重难点工程里头河大桥、石会大桥,制、架梁成为工作重点。2018年3月,项目率先在各分部中召开工作会,同时召开工程例会和安全生产专题会,由于准备充分,在全线分部中率先达到复工条件;4月,项目在全线率先开展“项目成败,责任在我”劳动竞赛,成功浇筑首片T梁,并总结经验在五个分部中推广,隧道路面基层施工也全面展开;5月,项目成功架设中铁二十局管段全线首片梁,拉开了石黔项目桥梁上部结构施工的序幕;6月,石黔高速黔江段首座桥梁——干溪沟大桥在项目管段率先架通;9月,项目重难点工程里头河大桥0号块成功浇筑。

“快速、第一、细节”,正是因为整个团队保持快节奏,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项目才在全线取得领先主动权,用60%的工期顺利完成了75%的施工任务,目前,负责的全域工作都在平稳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