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结合人工智能为未来出行开启“智能商旅”

2018-09-07 16:2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人工智能和铁路”专题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外铁路行业专家围绕高铁国际合作、智能高铁技术展望等主题开展了交流。国际铁路联盟(UIC)总干事长卢比努在会上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的‘石油’和‘黄金’,将开启全球铁路发展新时代。”(中新网杭州9月6日)

如今,实现铁路数字化转型、加快人工智能与铁路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铁路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世界智能铁路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已建成的高铁超过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通过自主创新,系统掌握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建造高铁的成套技术,中国高铁已成功实现飞驰在高寒、热带、沿海水网等地区。

随着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方面的不断推进,科技发展带来了“便利店”生活模式,除了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模式,还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也从传统的运营方式中脱离出,寻求更加便捷、简易操作的一种方便旅客的新型运营模式。时至今日,中国高铁在不断吸引世界惊艳的眼球的同时,不断地拓宽“中国式高铁”的探索之路,铁路部门为此改善乘车条件、让旅客便捷购票、提供优质服务等的改进措施,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旅客和大众的认可和赞扬。

在“硬件”服务上,增开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进一步完善了多种售票方式,通过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等多种售票渠道,方便旅客购票。可以看出铁路从旅客购票到候车,从乘车到全程服务,体现了人性化,也彰显了服务上的大情怀。在“软件”服务上,铁路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例如12306网站、“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同时,微信二维码、动车组wifi等产品的相继“问世”,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高铁上消费使用支付宝、微信已经遍地开花,这种“智慧商旅”的全新体验,更受到了民众的一致好评。“互联网+铁路”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的新载体。

在铁路智能化、数字化的同时,需提升能源技能、降低碳排放,为世界铁路向智能、开放、绿色、共享发展提供可能。铁路在不断优化的过程中,势必呈现给大众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数字化绿色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