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决落实货运增量行动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2018-08-22 08:0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在中央重要会议上对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做出重要指示,对铁路部门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特别是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重要作用寄予厚望,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路运输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总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部署,果断决策,立即行动,将2018年铁路货运增量目标翻倍,同时制定了《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目标任务,并制定了各项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措施,吹响了三年货运增量行动的冲锋号,发出了总动员令。

要认清使命任务。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是典型的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工具,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据测算,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仅为公路的1/7,铁路每增加1亿吨货运量,可比公路完成同等运量节省能耗约11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6万吨,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可以说,铁路多承担一份运量,就能多节约一份资源,减少一份污染。

要明确努力方向。实现货运增量目标,关键是要牢牢把握煤炭、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这个主攻方向和打通“前后一公里”这个有效抓手。当前,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不断显现,煤炭供给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优质产能向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区集中,导致这些地区运输供需矛盾突出,局部地区还存在运能紧张的状况。一些港口、厂矿、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率不高,铁路运输优势难以充分发挥。要围绕“六线六区域”,充分挖掘既有通道潜力,扩大万吨重载列车开行范围,强化机车车辆装备保障,最大限度扩充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通道能力,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门到门”运输,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公路大宗货源能够接得注接得好。

要强化责任落实。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应该说,这一目标极具挑战性,任务极其艰巨,需要全路干部职工共同努力。货运增量行动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需要货运、车辆、机务等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把铁路大联动机运转好。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努力作示范、当表率,在货运增量行动中建功立业。

目标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全路干部职工要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统领,勇担重任,拼搏奉献,为实现货运增量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