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重锤夯实安全基础

2018-08-13 07:2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倪锦鑫

(傅世忠 倪锦鑫)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交通事故同比降幅达16%,责任作业事故同比降幅达80%。截至7月29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实现安全生产2500天。一项项务实的新举措像一个个重锤,正有力地夯实着该局集团公司的安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要求全路上下坚持预防为主,突出源头治理,着力改革创新,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安全基础,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则紧扣“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瞄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线,举务实再务实的重锤,夯实安全之基。

第一个重锤就是悟透“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化安全认识。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坚持从安全理念、行为习惯、激励引导入手,促使全员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他们从85名“安全标兵”和1159名连续3年“零违章”的优秀职工中精心挑选6名代表,开展48场集中宣讲;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等系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知识宣传品1.5万余份,并组织青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结合唐呼线万吨列车加密开行的实际,以突发水害造成线路严重损坏、万吨列车脱轨颠覆、信号机损坏等为主要内容,组织300余人成立28支救援队,开展“实兵、实物、实战”演练。该局集团公司职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标准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得到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两次通报表扬。

第二个重锤就是把住源头、卡住风险。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问题导向、源头治理,严控关键时段、关键作业、关键设备“三个关键”,严管安全不放心人“一个重点”。今年上半年,该局集团公司各级管理人员现场检查26.2万人次,考核问题7万余个,预判防控安全风险120多项;分系统建立主要行车岗位“重点人员”管理制,做好专人包保、跟班指导、互联互控、监督检查。

第三个重锤就是重抓现场管理落责。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把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作为落责的核心,重抓、狠抓、常抓。他们强化干部作用发挥,开展思想松懈、管理松劲、履职松弛“三松”自查,狠抓安全作风转变;制作干部月重点工作任务书和周工作落实评价表、月度履职考评表、现场安全检查表“一书三表”,将日常工作任务、检查监督任务和风险管控任务全部岗位化、清单化,实施安全风险动态研判、责任到岗、分层监控,强化问题整治闭环处置,解决专业管理失效、现场作业失控、关键环节失守、职工作业失职“四失”问题;健全局集团公司和站段两级安全生产结合部管理协调工作制,有效解决结合部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创新考评激励机制,规范开展红线管理和考核,按月评定发放标准化作业奖励、按百日开展安全绩效激励、按年度开展零违章职工星级评定,日常工作中对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的职工进行重奖快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