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暴雨洪水检验初心 防汛救灾践行使命

2018-08-11 20:4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铁组轩

7月份以来,全国经历多轮强降雨、强台风等灾害天气,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多条河流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涝灾害严重,山体滑坡频发,对铁路运输秩序构成严重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全路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坚决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攻坚战的号召,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汛而动,把抗洪抢险作为检验初心的试金石、践行使命的主战场和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的具体实践,奋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大动脉畅通。

各级党组织迅速反应、吹响冲锋号,在洪灾面前筑起一道道坚固屏障。7月12日,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发生大面积连续崩塌,隧道被堵、线路被埋,客货运完全中断,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发出“防洪抢险当先锋,众志成城保畅通”的号召,抢险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在风雨中成立,13支党员突击队鲜红的旗帜在抢险现场飘扬,400多名党员、45名入党积极分子,带动600多名职工群众,迅速集结在宝成铁路227公里处抢险现场,山体爆破10余次,累计刷方减载12万余立方米,锚杆挂网喷浆2990平方米,安设防护网3.3万平方米,历经16天艰苦鏖战终于抢通了宝成铁路大动脉。6月23日至24日,南昆线田丁至汪甸区间256公里900米等12处发生边坡溜塌险情,南宁局集团公司百色工务段党委发出紧急征战令,迅速动员200多名党员,成立4支党员抢险突击队,带领2000多名职工群众,携带木桩、编织袋、铁铲等抢险工具赶赴现场,调运大型挖掘机进行抢险,经过4个多小时不懈努力,恢复了线路畅通。7月10日,兰渝铁路全线遭受突发强降雨袭击,兰州局集团公司陇南工务段党委第一时间利用调度指挥中心短信平台向全段党员发出号召令,姚渡、陇南西、哈达铺、岷县、渭源线路车间党支部以38名党员为骨干,迅速成立5支党员先锋队,带领120多名职工,对防洪薄弱、线路两侧危岩危树地段开展拉网式巡查,对3个Ⅱ级、9个Ⅲ级防洪点安排党员实施24小时看守,发现并消除排水沟堵塞、边坡溜塌、隧道拱顶渗漏水等隐患251个,确保了行车安全。7月16日,京通线24公里70米处发生路基边坡溜坍,北京工务段昌平北线路车间党总支立即组织12名党员成立抢险突击队,带领25名职工群众,奋战2小时,人工回填土石30多立方米,线路开通后又冒雨加固整修至凌晨3时。7月3日,青藏线格拉段江克栋站涵洞信号设备电缆因大雨冲刷露出地面,影响列车通行。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沱沱河信号车间党支部组织“120党员突击队”的6名党员迅速赶至受灾地点,奋战近3个小时将6根电缆整体向上迁移7米,接续电缆300米,赶在第一趟列车通过前消除了隐患。7月11日,受持续暴雨影响,太原客运段担当的1486次列车运行到德阳站一停就是20个小时,乘务党支部组织10名党员成立临时突击队,分别带领“三乘”人员,为旅客送餐700余份,服务重点旅客8人,及时救治患有心脏病旅客1人,受到旅客点赞。7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突降暴雨,造成兰新线、哈临线运输中断、旅客滞留,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党总支迅速组织发挥“巧妹售票示范窗口”“艳丽亲情服务组”等党内服务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32名党员累计服务滞留旅客9100余人次、服务重点旅客72人次、退改签票1450余张,受到了现场广大旅客的好评。

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当主心骨,与党员群众肩并肩打赢一场场防洪保卫战。6月8日,受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京广、京九、广茂、广深线客车均大面积晚点,广州站全天停运列车30列、晚点82列,影响旅客4.7万人次,车站7名班子成员全覆盖全天候包保候车室、站台、大厅、窗口等重点区域,从当天15时连续奋战到次日凌晨3时,带领党员群众,服务旅客5.1万人次,帮扶重点旅客5000多人次。7月14日,河南安阳地区突降大到暴雨,安阳综合段管内瓦日线下行548公里450米处边坡发生溜塌,郑州局集团公司安阳综合段副段长聂海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在瓢泼大雨中带领干部职工一起装填编织袋、打铆地桩、捆扎固定铁丝,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坍塌处完全填平加固。在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抢险救灾过程中,山体大面积垮塌致使部分地段大型机械无法进场,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黄伟冒着生命危险登上崩塌山体,查看铁路挡墙裂缝和山体崩塌情况,用手机拍摄图片。返程中,黄伟在近乎90度的岩石上抓着树枝下滑,不慎扭伤脚踝,但他强忍疼痛,将手机护送下山,为抢险救灾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6月11日,昆河线233公里280米至550米处发生泥石流上道、道床冲空水害,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远工务段桥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夏建昆第一时间赶到水害处所,率先跳进齐腰深的淤泥中,带领其他党员群众清理泥石、抢运物资、整治线路,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疏通涵渠3座、清理淤泥2210立方、清卸石砟31吨,抢通了线路。7月上旬以来,呼鄂线管内连续强降雨,子谷沟特大桥遭遇水害险情,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工务段东胜东路桥车间副主任孟庆斌主动请缨,带领党员职工冒雨在26个桥墩间反复巡查桥梁沉降情况,2天2夜休息不到5个小时,及时发现并处理险情5处。

广大共产党员舍身忘我、争做排头兵,用坚强党性书写一份份合格答卷。6月28日,济南西工务段曲阜东线路车间枣庄线路工区接到Ⅲ级防洪重点雨量监测系统报警。党员线路工孙文超奉命对防洪隐患处所进行拉网式巡检,发现龙山明洞上行侧山体排水系统淤堵,隧道出口不排水,毫不犹豫跳进1米多深的排水沟里,用手和自制钩铲将杂物一点点取出,畅通排水系统。7月5日,安徽巢湖地区突遇强降雨,淮南线上行180公里500米至550米处水冲道床,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工务段巢湖线路车间东关维修工区党员工长黄泽松带领7名党员,顶着暴风骤雨,蹚着过膝积水,肩扛手抬机具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连续奋战7小时,直至23时线路恢复正常。7月11日上午,持续暴雨导致涪江绵阳段水位暴涨,达到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封锁警戒水位,大桥面临建成以来最大洪水威胁,成都机务段57004次列车机班党员司机陈龙在出勤已达16小时的情况下,毅然接受重车压梁重任。面对暴雨倾盆、江水滚滚、梁体不稳等现场复杂情况,他驾驶44节装载近4000吨道砟的57004次列车,以不超过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稳健驶向涪江大桥,用3分钟时间将列车平稳停在指定地点;12时,流量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通过涪江大桥,水位漫过桥墩,与桥梁底座只差10余厘米;14时,警报解除;17时许,列车安全驶下大桥;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重车压梁保大桥的艰巨任务。7月11日,滨洲线914公里0米至300米区间线路多处路基被洪水冲空至道心位置,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海拉尔工务段扎赉诺尔线路车间综合养护工队党员工长王友权第一个跳进水害处所,带领党员一次次搬起上百斤重的块石堵塞洪水,一干就是9个多小时,及时堵住豁口,确保了线路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