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名为胡杨铁军 斗战包白洪魔-记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包白线抗洪纪实

2018-08-03 09:3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岩

2018年7月19日,包白铁路沿线遭遇40年不遇的暴雨侵袭,仅1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40毫米,导致明安站至西斗铺站线路多处严重受损。

包白线K43+100半侧枕木悬空,K73+480、K73+700枕木悬空,K80+661水漫线路,K65+473桥梁护锥冲塌,K81+816桥墩冲毁,桥梁线路垮塌,西斗铺至西小沟区间架空24芯光缆断缆、K81+800通信断缆,全线电话业务中断,西斗铺站上行预告信号机倾倒,每一条消息都让人揪心。额济纳段主动请缨,千里驰援包白线。

昼夜兼程赴一线

在呼和公司的统一部署下额济纳抗洪抢险指挥部严格落实、迅速反应,17时集结员工105人,动用指挥车1辆、抢险工程车3辆、租用大巴、中巴车2辆,准备工机具60余件,兵分三路火速前往灾害现场,额济纳旗距包头市固阳县全程929公里,途中阴雨不断,道路湿滑影响行车速度,针对这一情况,额济纳抢险指挥部要求宁停三分不争一秒。为争取时间保证安全,车辆除加油休整外不间断行驶,105名抢险员工忍着饥饿和劳累与车同行,克服种种困难,三批人马终于在20日凌晨两点到达固阳县。

“军令如山”勇争先

凌晨5点,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在岗及休假员工,这些年轻黝黑的汉子,如战士般不负“军令”,在固阳县吹响集结号。7时,抢险队伍分两批先后到达包白线k49+295桥梁护锥冲毁、k50+700边坡塌陷、k73+480水漫线路地段。抢险现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员工们整齐列队,个个身姿挺拔、眼睛凝视前方,认真听取防洪指挥长做抢险工作安排。7时10分抢险人员全部投入战斗,肩抗沙袋、手握抬框、捣固机在轰鸣,一叉一铲的石砟在空中飞舞,由于抢险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必须连续作战尽快抢通线路,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从清晨到日暮,从骤雨到烈日,回到住所已是21点他们各自无话,倒头便睡。

紧咬牙关能奉献

秦文杰,这个黝黑干瘦的汉子干活是一把好手,他手持捣固机不停的夯实线路道床,汗水如雨珠般大小滴落,流到眼睛处他忙用沾满污渍的手擦去汗水,手上的黑泥抹了他满脸,工友对他开玩笑说,干活干成了大花猫,他笑着附和说“管他花猫白猫,能把咱这线路抓紧抢通了就是好猫”。 k49+295处,一群汉子繁忙有序的将沙袋扛送至桥梁护锥冲毁处,其中一位员工尤为显眼,他是康紫亭,高185cm、体重240斤,扛起沙袋走起路来虎虎生威,人家搬运一个来回,他深一脚浅一脚的两个来回早已运完,满面通红与汗水、满身沙粒与污泥,嘴里喘着粗气,眼神泛着坚毅的光芒,而他们只是这支年轻铁军中的缩影。经过60小时的艰苦奋战,受到雨水与烈日的洗礼“烤”验,这支胡杨之师完成了均匀石砟500余框、起道捣固420米,肩抗沙袋9000余袋,成功的修复了水漫线路、路肩边坡塌方、桥梁护锥塌方等病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魔迅猛难敌运管精兵。额哈人用赤城和汗水驱赶洪水猛兽,这支来自千里之外的胡杨之师秉承着坚韧、奉献、精彩、永恒的胡杨精神在包白铁路线上写下了精彩一笔。(张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