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奔驰在内蒙古大草原 ——写在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 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

2018-08-03 09:3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红

2017年8月3日,内蒙古首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马背民族结束了没有高铁的时代。

那一刻,辉煌载入草原史册!

草原首条高铁——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行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81.6万人。自2015年1月8日内蒙古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到今年7月31日,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四地相继融入高铁生活圈,累计发送旅客1768.9万人次。

今天,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1岁了”。

“青城”“皮都”牵手,跨入“同城时代”

“以前从集宁来呼和浩特做生意,办完事怎么也得住一晚,第二天才能到家。现在车速快、车次也多,就像坐公交一样方便——”做皮草生意的徐先生常年奔波于呼和浩特与乌兰察布间,一年来,高铁让他充分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红利”。

2017年8月3日高铁华丽开行,自此“草原皮都”乌兰察布与“塞外青城”呼和浩特,这两座城携手相牵,迈入协同发展的新时代。

如今,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6趟,运行时间40分钟,相比普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一多半。一年来,高铁客流也从最初的旅游探亲为主,逐渐演变为旅游流、探亲流、商务流和学生流叠加,促进了两地间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交流,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生活方式,“双城生活”乃至“多城生活”逐渐成为自治区百姓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一条线”激活“一个圈”,重构经济版图

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的开通运营,犹如一剂强心针直插内蒙古经济核心圈,打破了牵制经济发展的地域格局与交通壁垒。在高铁“磁石效应”影响下,区域内外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高铁沿线集聚。

张呼高铁与集(宁)包(头)铁路、呼(和浩特)准(格尔)鄂(尔多斯)铁路互联互通,精准激活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核心城市群铁路交通网,形成了以呼和浩特为中心,辐射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的“1小时高铁经济圈”,带动了铁路沿线城市的全面发展,惠及旅游、制造、服务、零售等多行产业,其中旅游业的直接带动效益尤为显著。

呼包鄂乌四座城市周围有着诸多的自然风景和名胜古迹,列车时速的提升促使推动了内蒙古旅游由“慢旅快游”向“快旅慢游”转型升级,也使得游客“一线多游”的梦想成为现实,迅速炒热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假日经济”,也必将促进内蒙古经济发展迈入新高度。

宾至如归,草原铁路服务全面升级

“印象中的内蒙铁路不再是慢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从速度、舒适度、服务上都有了质的飞越,让人心情激动……”在陕西生活了二十多年的96岁老人魏天成再次回到内蒙古,从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呼和浩特东站登上高铁后,感慨万千。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紧紧抓住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的契机,遵循“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我们的服务追求”新时代客运服务新理念,持续优化客运服务供给,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年来,呼和浩特东站推出的“孙奇温馨服务台”“峻屹爱心服务队”等客运品牌深受旅客欢迎,精心打造的“母婴候车”“紧急求助”“手机加油站”“进站乘车一条龙”等系列延伸服务项目也让旅客出行无忧。人脸识别系统帮助旅客自助验票进站,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火车票“刷脸”进站,只需3至6秒即可自助验票进站,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各种举措为旅客提供了周到、便捷的服务,打造了一座塞外草原“温馨驿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