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检车人,与时间赛跑

2018-07-30 20:0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艳 周悦翔

(张艳 周悦翔)7月24日,天空下着小雨。西宁东车辆段货车运用车间检车员苏毅正在整理工具材料,准备对一列因缓解不良而停靠在西宁货场的车辆进行检修。

车辆应急检修作业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暑运期间需要检修的车辆较多,苏毅要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

“声音不太对,制动也有些缓慢,问题可能就在缓解闸上。”列车还未停稳,苏毅透过雨雾观察车辆走行部,有了大致的判断。

列车完全制动后,苏毅立即蹲下身子,拿出检车锤在故障车辆的轮轴处敲起来,发现该处无异状后,又将胳膊探入列车底部,用力一钩,只听“刺啦”一声闷响,风缸内余风被尽数排出。

随后,苏毅钻入车底,关闭车辆的截断塞门,发现里面的闸瓦磨损严重,已达发生热轴故障的临界值。他立即取掉闸瓦插销环,拔出插销,换上新闸瓦,动作迅速而流畅。

虽然此刻气温还不到23摄氏度,可车辆底部因制动产生的热量迅速散出。苏毅顾不得擦汗,快速在列车底部“七进七出”,一些小问题被逐一解决。半个小时后,5T值班室通知苏毅设备信息一切正常。从车辆底部钻出后,苏毅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我们每个人平均一个班下来都有近100列的包车检修任务,10多公里的徒步巡检、几百次弯腰起身是常有的事,漏检漏修吃亏的是自己、危害的是列车,守护好安全才是硬道理。”苏毅擦着雨水和汗水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