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贯通

2018-07-24 08: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克军 伍振 褚英

(唐克军 伍振 褚英)7月19日,随着最后一板衬砌混凝土浇筑完成,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建设取得新进展。

东花园隧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全长4970米。该隧道紧邻官厅水库、康西草原、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环境敏感地区,地下水丰富,隧道大开挖、深基坑,施工技术难度大,环保、水保标准高。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理念,在国内高铁隧道建设中首次应用自动控制降水与预警系统、新型材料机器人喷涂防水等技术,为隧道安全顺利贯通提供了技术保障。

施工期间,中铁十八局集团秉承绿色办奥理念,打造“安全环保工地”,通过“模型+动画培训”、安全体验馆真实体验、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门禁系统和道路侵限预警装置确保现场施工安全。他们结合隧道所处地理位置大风天气频繁、环保要求高等特点,现场配置了扬尘监控仪,实时监测施工现场扬尘、噪声情况,一旦超过警戒值,及时采取雾炮降尘等措施,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京张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73公里。为破解强富水深基坑明挖隧道施工难题,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通过降水试验,优化了群井降水的施工方法,并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发“自动控制降水与预警”系统,对隧道基坑降水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了降水效果。为保证无维护深基坑边坡的稳定性,中铁十八局集团同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实施“深孔测斜”监测项目,开发了边坡稳定性安全监控软件,填补了国内深基坑明挖隧道边坡稳定变形检测分析的空白。

为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者采用高标准的全机械隧道施工技术,将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铁路工程管理平台及自有信息化系统结合起来,采用原材料二维码管理、钢筋数控加工、混凝土信息化管理、沉降观测控制等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了有效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